川剧展览亮相重庆大学 解读中国传统文化
2017年06月07日 朱雪菲/文、图    (阅读:)

  2017年5月31日,“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基地”的首批项目,重庆大学川剧艺术舞台美术展,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举行开幕仪式。开幕式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前来参观,现场人群络绎不绝,本次展览展现了川剧独特的魅力,使大家对川剧有了新的认识把,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开幕式现场照片)


  川剧艺术舞台美术展览由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和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共同承办。川剧是中国西南地区影响最大的剧种,是迄今为止最能体现巴蜀文化特质、最能展现四川人精神风貌的一种传统艺术,本次展览从川剧舞台美术出发,详细介绍了川剧的历史延革、角色行当、舞台美术(脸谱、服装、头帽脸谱、道具、砌末)、川剧老艺术家、代表性川剧剧目等五个主要部分,讲述川剧与巴蜀地区不可分割的文化溯源。 

(开幕式现场照片)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彭述娟,美视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袁政强,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杨尚鸿出席了开幕式。美视电影学院美术系主任田立为主持开幕仪式。

 

(左起,田立为,彭述娟,袁正强,胡学斌,彭吉象,杨尚鸿)


  胡学斌在开幕式中发言,他指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支持民族发展壮大的根基,重庆大学是有优秀文化的底蕴存在的,30年代重庆大学成立的抗日战争宣讲团,为人民普及民族文化,号召人民积极抗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基地的成立,将重庆大学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向了高潮,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了我们的课程建设以及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我们也担负起我们的社会责任,校内的川剧社去重庆各地进行川剧演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不仅增强了我校师生的文化自信,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也必将践行我们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

 

(胡学斌开幕式上讲话)


  彭吉象指出,重庆大学的优秀文化传承工作在半年内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先后在虎溪校区和老校区举行川剧展览,并且成立了数个川剧艺术团。下一步的工作,首先是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制作传承川剧文化的慕课,然后是我们已经得到汉办的正式批准同意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到法国和意大利进行川剧演出,并且成功纳入国家汉办巡演计划。这说明我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得到国家和教育部的认可,当然也离不开重庆市领导和重庆大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

 

(彭吉象发表讲话)


    传承民族文化、挽救非物质文化遗传,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一个文化打底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