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西部风声,创一流学科”之名师大讲堂
​ ——北京电影学院博导丁牧教授漫谈电影剧本创作的几个问题
2018年04月02日 ​ 文/王斌 图/鞠蔚    (阅读:)


  近期我院特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我国资深电影编剧丁牧老师来学院讲课。 有120余名编导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文学系部分教师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杨尚鸿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副院长杨尚鸿致辞并介绍了丁牧教授在电影编剧上取得的丰硕成就。面对这些成就,丁牧教授谦虚地说:“所谓的‘成就’就像建筑工人一样,每天都需要盖楼,盖完一层再盖另外一层,就这样堆起来了,需要坚持不懈的付出,这就是做编剧的本职工作”。接着,丁牧教授强调本次讲座是一个共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自己所讲的只是一家之言,也是个人体验和感受,希望同学们不要把所听到的当作“所谓”的理论和指导,而应该结合自身知识把它当做一个参考或者思考的切入点,如果有讲错的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总之希望大家一起来探讨学习交流。同学们一开始就被被丁牧老师谦虚和蔼的为人品质和善思多辩的学术态度深深折服,现场顿时报以的掌声。





  本次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同于以往的“命题”讲座,丁牧教授首先收集了学生们提出问题,以学生的提问为线索进行梳理讲解。围绕着“编剧的生存方式”,“成为一名优秀的编剧,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如何写好一个剧本”,“电影剧作时长的安排问题”,“故事重要还是技巧重要”,“剧本如何创新和脱俗”,“剧作过程中如何解决遇到的非专业困难”等问题,丁牧教授结合本人的创作实践经验和长期的教学经验,用大量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整个讲解过程浅入深出、通俗易懂又引人入胜、令人反思,同时具有一定思想性、针对性和互动性,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名师大讲堂的学习,相信同学们会对编剧及其创作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相信同学们能够在坚持“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的同时坚定“个人自信”,以坚持不懈的努力付出和专业积累为今后的专业实践和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凭借作为专业的电影学院这个平台,在影视创作的天空中书写“美视学子”新的篇章,以骄人的成绩和姿态助推我院“戏剧与影视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附:丁牧老师简介

丁牧,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曾发表各种论著及作品数百万字。

主要编剧影视作品有:《神犬的最后行动》、《十字架下的魔影》、《真假幽默大师》、《铁轨》、《杀机四伏》、《红嫂》、《欲望法则》、《助理导演》、《心网》、《男大当婚》、《生死存亡》、《江湖大盗》、《先下手为强》、《酒绿灯红》等。

主要监制影视作品有:《河东狮吼》、《台湾往事》、《大块头有大智慧》、《求爱上上签》、《青年干探》、《窈窕淑女》、《刺虎》、《中国武装特警》等。

主要学术专著有:《电影剧本创作入门》。

主要文学作品有:长篇历史小说《东风破》、《中原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