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诗级舞台剧《战马》亚洲巡演
​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站主创交流会
2018年06月20日 撰稿、配图:张大涛    (阅读:)





  6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话剧院倾力打造的世界史诗级舞台剧《战马》主创人员,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创作交流会,现场交流互动非常热烈。

  《战马》是英国儿童和青少文学的畅销作家迈克尔-莫尔普戈(Michael Morpurgo)在1982年献给孩子的成长小说,曾获得当年“惠特布莱德奖(Whitbread Prize)”银奖。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从一匹名叫乔伊(Joey)的农场马展开视角,讲述了一个英国农场少年艾伯特(Albert)在一战中的寻马故事。一战爆发后,艾伯特的父亲为了维持农场经营,无奈之下把乔伊卖做军马,不幸落入德军之手。所幸得到一个法国小女孩艾米莉(Emily)与祖父的悉心照顾。后来,乔伊回到了英军战壕,与小主人艾伯特短暂相聚后再次分离。而小艾米莉将不久于人世,临死前祖父答应她一定会为她找到乔伊,不过最终祖父了解到艾伯特对乔伊的爱时,愿意以区区一便士把乔伊卖给艾伯特。

富于想象的编剧尼克-斯塔福德(Nick Stafford)设计了许多实物大小的木偶马,每一匹木偶马都将由三名演员操纵。

  《战马》于2007年10月在英国国家奥利弗剧院(National's Olivier Theatre)上演后大受欢迎,一直是该剧院的保留剧目。《战马》曾获得“劳伦斯-奥利弗奖(Laurence Olivier Awards)”的最佳舞台设计,负责木偶马动作设计的托比-塞吉维克(Toby Sedgwick)获得最佳编舞奖。

  作为中英戏剧战略合作首部作品,舞台剧《战马》(中文版)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英国国家剧院联合制作,自2015年首演以来,已有超过20万中国观众观看了这部史诗巨作。

  2015年,舞台剧《战马》(中文版)作为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的亮点活动,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盛大拉开亚洲巡演帷幕。当年即获得了"英国舞台报戏剧奖",这是中国舞台剧作品第一次获此殊荣。

  而今,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很快就要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和大家见面了。

  为什么明知道舞台上是木偶马,但观众仍被木偶战马感动不已?带着这样的问题,中国国家话剧院《战马》主创人员为同学们解开舞台戏剧的奥秘,正是靠每三人小组紧密协作的创造性表演,才赋予了木偶道具马以生命,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艺术创作的无穷魅力。 

活动现场,战马的饰演者与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学生进行了深度的创作交流。不光与学生共同进行马叫声的训练还进行了马的走路奔跑等训练。通过训练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到了主创人员创作的艰辛,同时也收获了肢体创作的更具学术意义的技能技巧。


  最后,国家话剧院演员也对学院师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光收获了近距离接触战马的机会,更是让学生坚定了作为艺术类学生的对待创作的那种应该具备的虔诚、谦虚、踏实的学习态度。

  预祝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在重庆国泰话剧艺术中心演出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