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视电影学院志愿者当上“公益大使” 带领小学生寻根乡愁记住祖先
2018年11月16日     (阅读:)

  2018年11月13日下午,山清水秀的渝北石鞋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寻根乡愁·记住祖先”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 下午两点,石鞋小学的几百名师生,迎来了重庆市乡村小学少年宫公益大使牛琪 。现场,19岁的牛琪一直在忙碌着,她除了主持在石鞋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办的活动,还在开幕式结束后带着小学生讲解中华百家姓以及家风家训故事。


  在石鞋小学开展的2018年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寻根乡愁记住祖先展示活动,牛琪带领孩子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传统乡土文化,如祖先如何下地农耕、如何纺织穿着,如何做做饭美食等,用所学知识逐个进行讲解,培养孩子对乡土的感情。中国古代的服饰是什么样?生肖姓氏的由来?牛琪也通过汉服、百家姓、家谱的讲解,让孩子觉得很有意思。此外,牛琪还带着孩子打磁粑、磨豆腐,制作草编,很受孩子的欢迎。      

  

  牛琪绘声绘色的对石鞋小学的孩子们说 ,古人十分喜欢学习,我们的祖先喜欢读书,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必须要跟祖先学习读书。牛琪翻开一本钱氏家谱说,这份族谱里面记载了钱钟书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他问身旁的孩子们,你们去过哪些地方,有的孩子说去过西安南京,有孩子说去过洛阳和北京。你们如果少了学识的浸润,没有了刀光剑影,丹心汗青,它们只是一个个耳中熟悉又眼里陌生的地名。我们祖先建造了故宫、避暑山庄、岱庙、曲阜三孔,才有了文化照耀,它们才不是被时间风化的标本,而是活了成百上千年的生命。不去读书,就是一个邮差,风景过眼就忘,就算踏破铁鞋,又有什么用处呢?         

  牛琪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大二的学生,在校内校外多次参与公益,是一个“热心人”。在学校,牛琪是“音为爱国”志愿服务协会的志愿者,因为热心公益活动,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聘请她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公益大使”。    

  活动结束后,牛琪说,学习祖先学会阅读不仅仅会让现实的旅行更加丰富,哪怕是身处深山,阅读也能让精神插上翅膀,来一场跨越地域千万里,时光千百年的精神旅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