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暨重庆电影产业高峰论坛近日举行
2019年01月15日     (阅读:)




  光影盛宴,异彩纷呈!美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重庆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于2019年1月7日在重庆市南岸区万豪酒店举行。 重庆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作为美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南岸区“三生三宜”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是南滨路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又一文化盛事;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极探索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的创新成果。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原北京电影学院校长张会军、中国电影家协会荣誉主席李前宽、重庆市南岸区副区长吕轶、重庆市南岸区副区长刘永华、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卓伯棠、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教授李天铎、北京盛景母基金投资人、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范倍等。


  在本次高峰论坛的开模式上,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首先向影展论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本次美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对于重庆电影文化的意义,强调坚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径。

  论坛共有7人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中国著名电影学者、北京电影学院原校长、美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组委会主席张会军先生,做了“人才培养与内容制作务实发展”的开篇主题发言,从电影学院产学研相结合、电影创作基地建设以及鼓励学生自主创新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面向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培养有实践创新能力的电影人才。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荣誉主席、著名导演李前宽先生做了题为“光影重庆面对新时代”情深意长的主题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前在重庆拍摄《重庆谈判》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对于重庆这座城市的独特情感,提出中国电影的发展离不开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只有保持对于城市文化的积累,对于城市文化的传承,才能拍出人民喜爱的电影。

  中国电影史学家、电影教育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美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评委组组长钟大丰先生发表了“个人表述与专业技能表现之间”的主题发言,通过讲述国内外短片竞赛评奖的要求,号召现如今的电影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善于对于生活的细致观察,做有思想、有审美品味的电影制作者。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创院总监、教授卓伯棠先生在主题发言中强调,中国电影产业更要注重票仓区域的电影产业集聚效应,政府的产业政策引导和建立健全的电影产业法律制度环境至关重要,中国的电影生产潜力很大,要开发多个区域产业中心,像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经济带的上海、重庆等重要城市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影视传播博士、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教授李天铎,近年来对于国内电影制片与投融资体系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在这次主题发言中针对国产电影市场的大爆发提出了反思,他用电影产业链的专业分析,指出要警惕一堆资本追逐快钱的行为可能对电影产业带来的伤害,目前国产电影生产项目有所降温,可能是一件好事,强调电影市场的长期繁荣有赖于电影产业真正的健康发展。 


  来自重庆本地的学者,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教授和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范倍教授分别做了“重庆电影的历史建构与现实契机”和“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媒介形态、文化流通与产业范式”的主题发言,他们表示:重庆在历史上是一座有非凡的电影精神的城市,例如抗战时期“大后方”电影那段浴火重生的历练。但根据重庆电影产业现有的情况,想要快速成为大型的电影高地,我们必须要保持耐心。关键在于,要了解重庆电影历史,有效的把握现实的契机,开发新时代“重庆想象”的文化效应,根据现有条件专注中小投资的电影创作,以小博大,走出属于自己的电影之路。

    

  本次高峰论坛由重庆美电传媒有限公司、重庆大学(重庆)美视电影学院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市电影集团、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南滨路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由先锋电影制片厂、美电京渝电影艺术中心、重庆电影创客小镇、银美影业、重庆市制片人协会、美电艺校、美电学院线上教育平台、美电艺术团、电影乐园快片工厂、艺真文化、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承办。

  美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从12月8日至1月7日,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举办了各大电影节、高校影展分会场、长片单元展映、短片单元展映、大师经典电影展映、短视频单元活动、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剧本创投会等十大系列主题活动,并且拥有4大影院品牌全力支持,9家主城区影院联合展映,覆盖了重庆主城6大区,60部艺术电影作品展映以及10所高校参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