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金鸡奖,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校友再创佳绩
2022年01月05日 (撰稿/张大涛)    (阅读:)

  2021年12月30日,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福建厦门海峡大剧院举办颁奖典礼。从顺应时代、激励创作的“金鸡报晓”,到稳步向前、勇攀高峰的“金鸡不惑”,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作为中国专业性的电影奖项,是中国电影行业的风向标,始终见证着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的梦想与奋斗,其褒奖更是激励着无数电影人不断创作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该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共计收到报名影片185部,共设20个常规奖项和1个特别奖项,有44部影片获得提名。这次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校友也携作品在本届金鸡电影节上亮相。


  最佳编剧提名——《革命者》,担任该片编剧之一的张珂,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02级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2006级电影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校友,现任美视电影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革命者》还获得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提名,最终获得最佳美术设计大奖。该片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传记片,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片,于2021年7月1日在全国上映,由管虎监制,徐展雄执导,张颂文、李易峰、佟丽娅、彭昱畅领衔主演。





  最佳纪录片——《90后》,由知名纪录片制作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徐蓓导演,2002级摄影专业毕业的校友吴旭担任摄影。该片于2021年5月29日在中国大陆上映,生动地纪录了杨振宁、许渊冲、潘际銮、杨苡、王希季、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90后”专家学者,向观众亲口讲述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故事。该片还获得了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推优结果特别关注大奖。

  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十佳青年导演——《三只蚂蚁》

  由我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校友袁海涛执导。我院表演系副教授赵虎担任该片主演,摄影本科专业和电影学研究生专业毕业的校友杨帅担任摄影。该片构思巧妙,用三组人物,三个故事,汇到一条公路上,揭开了他们如蝼蚁般的人生。

  “拍电影的动力是风,是阳光,是走在我们前面的人们。”

  这些校友在追逐电影梦想的旅程中留下的光影,将成为母校莘莘学子继续用电影讲好故事的动力。

  重庆大学电影学院校友在金鸡电影节上:

(张珂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提名)

(张珂与《革命者》剧组)

(袁海涛与观影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