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母院十五载,铸艺术理想梦
——美视电影学院校友邢健携获奖影片向学院致敬
2017年05月26日     (阅读:)

  2015年10月10日,在这个洒满阳光的日子,美视电影学院迎来了15周岁的生日。在为期三天的院庆庆典暨全国高层学术论坛活动中,全国各大影视院校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界专家将莅临学院,对中国电影教育的发展方向进行研究和探讨,业界精英人士、一线导演、制片也来到校园就影视行业“三创人才”的培养进行讨论,优秀的毕业生将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到母校和师生进行交流,学院师生准备了精彩丰富的汇报演出欢迎参加院庆的嘉宾和校友的到来。10日早上9点,中国“新锐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学院优秀毕业生邢健导演带着自己的电影《冬》来到学院小剧场与同学们见面。

 


 





电影《冬》剧照

  电影《冬》讲述一位孤独老人在雪山中与一条鱼、一只鸟、一个小孩发生的情感故事,是一部没有对白的黑白电影,整部电影全靠声音和画面来表现。在大雪连绵的长白山上,住着一位丧偶的孤寡老人,多年如一日,他都保持着每晚铺两床被子的习惯,以此表怀念。为了排遣孤独,他在离家不远的冰湖上凿了一个洞,钓鱼便成了他白日里唯一可做的事情。若钓到鱼,他会把鱼儿带回家陪他住上一晚,第二日再放生,如是循环。这样一个关于空缺的寓言,一个孤独的人用低级慰藉去换取高级慰藉,却最终重归空缺轮回的故事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电影《冬》主创人员


  该片由王德顺主演。其创作团队有多半是,美视电影学院的师生。该片录音是学院导演系罗俊老师,编剧之一刘觐恺是2007级毕业研究生,摄影是2006级毕业生陈里洋,制片主任是2007级毕业生迟易鸿,执行导演、现场制片是2011级研究生杨志伟,演员副导冉婷婷、副摄影谷守柱、副美术黄旭、场记王诗雯淇、后期朱佳讯等都是美视电影学院学生。

  该影片获得第39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探索奖”。同时,邢健也成为蒙特利尔电影节诞生至今继陈凯歌、张艺谋、谢飞等之后第七位获奖的中国导演,同时也是第三位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的中国导演。  

  为了拍摄《冬》这部处女作,邢健花光了平时靠拍广告积攒下的130万。美视电影学院张国立院长看到《冬》的剧本后十分喜欢,帮邢健修改剧本,并称赞他是难得有想象力的导演。

  邢健于2005年9月进入美视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但他不仅仅局限于对摄影专业的学习,还主动积极上导演系的课程。在老师们的眼中,邢健是一个很有灵气,非常有个性,非常执着的青年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2008年邢健导演的3分钟实验片《净土》就获得英国东方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大奖。

  邢健说:“我是个特别执着的人,小时候学画画,一拿起笔,就停不下,手被磨流血了也停不下。后来我就喜欢上了电影,腿受伤的日子,整日窝在家里一部电影接着一部的看,喜欢的会重复看,喜欢的导演作品,最少都要研究7遍以上。我在大学接受了专业教育,开阔了视野,也认识和团结了一帮热爱电影的人。”

  放映结束之后,影片的主创人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电影《冬》的拍摄历时七年,从08年主创人员开始构思到13年正式开拍再到15年正式和观众见面,当中经历的艰辛可想而知。除此之外,主创人员与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拍摄电影的经验,同时也告诉了同学们一个真实发生在电影人中关于坚持、青春和梦想的故事。


 

  随后国内媒体对学院优秀毕业生邢健进行了采访。邢健认为,中国并不缺乏厉害的导演,只是缺乏具有想象力的导演;感谢母校感谢美视电影学院对自己的培养,在学院15周年华诞之际,希望这部影片可以作为一份礼物向母院致敬;自己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还会继续坚持做自己喜欢的电影,保持自己的风格,为中国电影的多元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