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技术时代的影视教育 深度探讨新环境下影视人才的培养
美视电影学院15周年院庆暨数字技术时代的影视教育高层论坛圆满举行
2017年05月26日 宋晓文/文 李 栋/图    (阅读:)





  2015年10月11日上午,“数字媒体时代的影视教育高层论坛”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504室圆满举行。

  本次论坛是美视电影学院15周年院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来自国内知名影视专业院校:“985”重点综合大学中的影视学院、全国影视行业协会及媒体,重庆本地主要影视艺术类院校等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光明日报》副总编沈卫星,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教授,浙江传媒学院院长项仲平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长厉震林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院长鲁景超教授,副院长陈旭光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聂伟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原院长卓伯棠教授,台湾艺术大学影视系系主任廖金凤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院长罗共和教授,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虞吉教授,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夏光富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尹俊教授,四川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功军教授以及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专家教授。会议由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致欢迎词。

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 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

浙江传媒学院院长项仲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教授、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

 

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


  各位专家学者对当下新媒体发展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就文化产业迅猛发展下的影视教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影视行业需要的新型实践型创意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与会嘉宾的发言,观点犀利、务实求真,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论点和解决方法的设想,如“网众自娱时代的电影教育”、“多屏并置媒介生态下的影视传播”、“综合大学的影视教育优势所在”、“数字技术对电影制作的影响”、“未来媒体是空气”、“精英教育与大众消费的矛盾”、“从静观到流观的媒介审美形态变化”、“沉浸式虚拟美学的新范式”、“培养有思想的电影制作者教育”等问题的讨论,引发了到场嘉宾及师生的热烈反响和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腾飞,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经济体制的变迁、受众需求的变化、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扩大,都使得我国的文化产业迎来了历史发展中的最好机遇期,而影视产业的做大做强成为整个文化产业调整和发展的核心关键。近年来,国产电影的创作产出实现了新的跨越,伴随着国内一批影视制作基地的建成投入和数字网络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国产影视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在这样的优势发展大环境下,迎来15周年院庆的契机时举办这样高规格的教育高层论坛,具有重大的意义,也将对全国影视教育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对影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