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军教授到我院举行“电影电视剧制作及摄影创作”学术讲座
2018年04月02日 文/成孟春 图/鞠蔚    (阅读:)



  近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校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会军教授到我院小剧场举行了“电影电视剧制作及摄影创作”学术讲座;我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听取了讲座,300多座位的小剧场座无虚席。


  张会军教授的讲座,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视野开阔,幽默风趣,慷慨地将自己在北京电影学院从教数十年的教学和创作经验传授给大家,同时也把自己对业界长期深入的观察和思考无私的分享给在座的各位师生。众所周知,张会军教授是我国第五代电影作者,也是我国著名的电影教育专家,他的讲座学贯中西,闻道古今,从1978年谈到了2018年,从艺术入门谈到了艺术市场。既有质朴的生活气息,同时也充满了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独到观察,其中引经据典、妙趣横生,让不少学生回味无穷。


  张会军教授强调,做影视最好的入门方式是从纪录片开始,我们要有能力将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块土地的热爱通过影像表达出来。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可以平淡无奇也可以轰轰烈烈;建筑、民俗、饮食、现象等外在形式都可以用影像来归纳其内核精神。张教授还就“纪录片和专题片的区别”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探讨,也将编剧、摄影、制片、表演、导演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扩展和补充。从经典案例入手,再扩展到社会现象,张教授循序渐进,细致入微,在场同学听得津津有味。在讲座的最后十分钟,同学们积极提问,表达了自己在专业领域和学习上的困惑,而张会军教授则耐心解答,国内外的案例也都是信手拈来。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都争先恐后的上台和张会军教授合影留恋。

  张会军教授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切期待和对美视电影学院的真切祝福,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多读书、多实践。他说:“北有北京电影学院,南有美视电影学院,北有青年电影制片厂,南有先锋电影制片厂;虽然我们都只是星星之火,但是我们抱团取暖,依然可以燎原。”据了解,张会军教授也是美视电影学院创始人之一,我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张会军教授和北京电影学院都积极参加,鼎力支持。



  来自我院16级MFA的吴小浩同学说:“张教授讲的都是干货,不仅有影视制作上的讲解,还有很多融资与市场方面的知识,感觉又回到了刚开始来美视电影学院的时候,听完后全身沸腾,也更加坚信自己能在影视艺术的道路上找到方向。”同时还有不少同学表示,希望学院以后多举办一些这类讲座活动,让我们学子和更多学术和业界大咖零距离交流。

附录:张教授讲座中提到的影片和书籍

《拯救大兵瑞恩》、《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那人、那山、那狗》、《邮差》、《软埋》、《无问东西》、《南去北归》、《芳华》、《魂断蓝桥》、《再见前任3》、《美好生活》、《失恋三十三天》、《致青春》、《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相亲相爱》、《大男当婚》、《非诚勿扰》、《茶马古道•德拉姆》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