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鸿教授
2018年11月01日     (阅读:)

  现任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生导师。学术兼职:国际美学学会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艺术专委会理事,重庆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重庆市美学研究会秘书长,重庆市科学传播学会副会长,重庆电视台节目评议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电影哲学与美学、视听语言、纪录片创作

  长期从事电影美学、视听新媒体艺术、电视模式研究。近年来主讲本科生课程《纪录片理论与创作》、 《视听语言》、 《电视编导基础》、《电影美学》、《艺术概论》;主讲研究生课程《艺术研究:方法与范畴》、《影视传播学》、《纪录片研究》。

  曾主持多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课题、地方政府委托的专项课题、艺术设计方面的军工项目课题,主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专项课题,主持多项大型横向艺术创作课题;在《当代电影》、 《中国电视》、 《文艺争鸣》等 CSSCI 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高等院校专业教材《编与导:电视编导学原理》,出版专著《影视艺术理论·历史·流派》,《绚烂与平淡——影片分析教程》;研究成果“传播学视野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再定位思考”获得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科研论文奖,“电视模式的可版权性、可交易性及其与类型的关系”获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电视文艺评论“星光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一级学会)论文类“学院奖”。曾在四川电视台卫星频道、重庆电视台卫星频道策划电视周刊栏目,并兼任栏目主编;在担任硕士生导师期间,指导研究生三人获得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多名影视艺术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作品曾在全国重要的学科竞赛中获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