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次获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特别委托重大科研项目
2013年06月02日     (阅读:)

  2013年5月29日,由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原国家广电总局重组而成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通知,批准我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申报的课题《3D电影:新技术与新美学》为部级特别委托重大科研项目。这是该机构成立之后确立的首批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全国仅有4项,这也是我院首次获批省部级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同时也是重庆大学首次获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特别委托重大项目。
  本项目的科研团队由我院的科研骨干组成,在彭吉象教授的牵头下,以新认定的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针对3D电影的技术与美学问题进行深入、全面地研究,阶段性成果将以论文的形式在本领域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最终成果体现为一部20万字左右的学术专著。
  近年来,3D电影发展的速度非常迅速,已经逐步成为最受关注的电影形态。尽管风头正盛,但是深入分析就可以发现,我国3D电影的发展正面临着很多问题,如:3D软件技术开发艰难与自主知识产权缺失问题;3D影视产业链不完整、产业资源亟待整合问题; 3D影视作品带来的新的美学问题等,如果不能及时地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理论的总结和思考,并提出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3D电影的未来发展就会遇到障碍和危机。因此,我院科研团队开展的此项研究,将填补国内3D电影研究领域内的一项空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