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十二五”戏剧与影视学重点学科简介】
2014年06月07日     (阅读:)

学科名称:戏剧与影视学

学科所属门类:艺术学

学科代码:1303

重点学科等级:(省级)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所在院校: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

本学科点负责人:彭吉象(教授,博导,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

本学科方向:1、电影学;2、数字媒体艺术与创意产业;3、广播电视艺术学;4、戏剧戏曲学。

本学科点特色与优势: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科主要是从2000年电影学院的成立开始发展起来的,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重庆大学先后跻身“211”、“985”高校并加大文科建设力度的促进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迄今已形成了自己较为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主要表现在:

1、该学科具有体系较为齐全的本科专业教育的支撑。艺术专业的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领域,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目前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已拥有表演、导演、戏剧影视文学、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服装与化妆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8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表演专业列为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这些专业覆盖戏剧影视艺术类大部分本科专业。

2、具有跨学科资源整合、形成交叉学科发展的优势。影视艺术是技术的艺术,既是新兴学科,又是交叉学科。这一特点对在综合型大学背景下发展该学科具有明显的优势,我愿戏剧与影视学十分注重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如美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设计艺术学、美术学、音乐舞蹈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管理学等。目前本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在数字媒体艺术和创意产业研究方面就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课题、广电总局重大课题、重庆市社科规划课题和大型横向课题。

3、突出本土化学术问题,坚持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本学科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注重本土化的学术问题,如:西南地区传统艺术资源的影视媒体转换、建构中国电影作者理论和类型电影研究、数字媒体技术与影视动画与游戏的原创力开发、影视与新媒体传播模式、小剧场戏剧与都市文化建设、城市消费社会大众文化与影视批评等选题;另外,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密切联系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庆直辖市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历史契机,打造西部影视艺术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高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