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启动“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建设
2013年03月25日     (阅读:)


  2013年3月20日上午,“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举行。该实验室是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文理学科交叉的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市科委主任钟志华、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重庆市科委副主任徐青、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杨丹、孟卫东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揭牌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来自市科委基础处、重庆大学文理学部、科技处、社科处、实验设备处、电影学院、软件学院的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

 

  仪式由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东主持。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简要介绍了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概况,并重点说明了实验室在数字影视研究领域所具备的特色和优势。

  市科委主任钟志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重点实验室揭牌的祝贺,他指出,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是市科委认定的文理交叉的重点实验室。在当前全球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国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重庆市的科研工作也要力争实现新突破,而科学研究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相信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可以为重庆市的科技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挂牌是推动重庆大学向“建设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目标迈进的重要举措。作为“985”高校,学科交叉、协调发展是重庆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方向,学校一定会对该实验室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让该实验室成为重庆大学的科研亮点、成为重庆市、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字影视科研平台。

 

  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由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牵头,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共同建设。经过多年发展,该实验室在数字影视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于2013年1月被重庆市科委认定为市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设有数字影视实验美学、数字影视特效与数字表演、数字娱乐与交互技术三个方向。探讨虚拟美学、仿真互动技术、数字特效、数字表演、数字娱乐等相关问题,厘清电影电视与游戏、电影电视与数字技术在生产制作、叙事流程、美学体验、消费与发布等方面上的相互影响,打通艺术与技术之间的通道,从而建构新的艺术理论与科学方法。

  该实验室的建成将为重庆市影视制作、大型演出、会展、主题公园等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同时,也将成为中国西部数字影视艺术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