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纪录片导演徐蓓“从《西南联大》到《九零后》:一部纪录电影的创作详解”讲座在我院举行
2023年04月23日     (阅读:)

  4月21日下午,国家一级导演徐蓓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从《西南联大》到《九零后》:一部纪录电影的创作详解”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学部主办,美视电影学院、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承办,在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顺利举行。在讲座上,徐蓓导演分享了自己在拍摄这两部纪录片中的心路历程和创作心得。

  徐蓓导演首先介绍了自己拍摄《西南联大》的前期准备过程,她表示拍摄前期所做的准备工作是巨大的,在此期间,她搜集了26本相关读物,并将书的观点提炼出来,通过这一过程,她寻找到了纪录片的叙述方式。她强调拍摄历史相关题材的纪录片之前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提高个人的人文素养,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

  接下来,徐蓓导演谈到了自己拍摄《九零后》的经历。她表示,拍摄《九零后》对她而言是一个挑战,首先她需要跳出《西南联大》纪录片的桎梏;其次,《九零后》是一部纪录片电影,《西南联大》不是按照一个电影的规制来拍摄的;再是,大量的核心素材无法重新拍摄。针对这些问题,她基于一位热爱电影的观众的角度,来思考观众在电影院到底想看什么,随之设计和安排视听元素,让观众得以沉浸在影片的故事中,与人物共情。

  关于影片结构,徐蓓导演将结构分为纵向和横向,纵向是时间轴,横向则是一个个人物,她表示,经过这样的理性安排,她将原本较为散乱的叙事串联起来,并清晰地分析出时间线最完整的人物。

  关于制作环节,徐蓓导演重点讲述了采访《九零后》人物的经历。她认为,纪录片的采访环节重在要有一个真诚的态度,而这个态度也就与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个人的修养息息相关,一个良好与真诚的态度,才能让受采访者信任。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徐蓓导演回答了学生们许多关于纪录片制作的问题,她表示,要做好一部纪录片,需要不断积累个人的文化素养和经验。最后,徐蓓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之路上,她希望从事影视创作的创作者们能永葆创作初心,就像《九零后》影片最后,邓稼先所说的“pure”一样,以一颗纯真之心投身创作。


  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学习和聆听,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对徐蓓导演和她的影片的喜爱,徐蓓导演的经验和创作分享无疑是一次宝贵和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在创作上可供借鉴的新思路与新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