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李硕、吴博携教学纪录片《温故电影〈1942〉——一部电影的诞生》献礼院庆
2017年05月26日     (阅读:)

  10月10日下午3点,由张国立监制,美视电影学院2009级研究生李硕、吴博拍摄制作教学纪录片《温故电影〈1942〉——一部电影的诞生》在学院阶梯教室顺利放映,献礼美视电影学院十五周年院庆。电影学院全体本科、研究生、各年级校友到场观看,反响非凡。此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杨尚鸿主持。




学院副院长杨尚鸿主持

   首先,杨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教学纪录片拍摄的初衷。张国立院长等学院领导普遍认识到“目前大学艺术教育,理论知识传授比重大,拍摄实践机会相对较少。今后学院教学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恰逢著名导演冯小刚筹备拍摄电影《一九四二》,在张国立院长的争取和努力下,李硕、吴博两位校友得以在研究生期间顺利跟随剧组全程进行拍摄。 

  据了解,电影《一九四二》上映于2012年,由我国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张国立、徐帆、冯远征、陈道明、李雪健等众多知名演员出演。电影改编自刘震云原著小说,讲述了1942河南旱灾背景下,老范家为逃避饥荒,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故事。

2009级研究生李硕与师生现场互动

   据李硕介绍,教学纪录片《温故电影〈1942〉——一部电影的诞生》共13期,每期时长35~45分钟。前8期在山西、重庆拍摄的戏由李硕负责,而东北10余天的戏份共5期由吴博制作完成。该纪录片比较完整地记录了电影制作的流程以及在大型电影生产中国内一流制作团队的工作表现:前期的准备、摄影机的调度、导演的场面调度、演员的表演、大场面群众和主演的配合、特殊道具、航拍和特殊机机位、CG的运用及在拍摄中的注意事项。 

  现场选取了前七期进行放映,分别为第一期:孙刺猬攻城、第二期:吃大户(上)、第三期:吃大户(下)、第四期:爆炸(上)、第五期:爆炸(下)、第六期:杀栓柱 、第七期:重庆大轰炸。


学生进行提问


  放映结束后,李硕与现场师生观众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她首先分享了在电影《一九四二》拍摄过程中的所见所感,“原著小说故事内容庞大、情节复杂,改编成电影,拍摄难度大”,“电影是商品,同时也是艺术”,“天气寒冷、拍摄条件差,动用了大量的群众演员,剧组人数700人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3000人之多”。

电影学院鲜嘉滨老师与李硕交流


  电影学院鲜嘉滨老师曾参与第七期“重庆大轰炸”的拍摄。在持续3天的拍摄过程中,鲜老师感触最深的是“一声枪响650位群演开跑”的场面,同时鼓励学生继续努力,争取做出更优秀的作品。

  最后,杨院长高度评价了电影《一九四二》所具有的艺术价值和在我国电影史上占有的地位,并对《温故电影〈1942〉——一部电影的诞生》的制作做出了肯定,指出其作为教学纪录片,开创了纪录片的新形式、新样式,对今后学院教学和学生学习了解电影拍摄的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鼓励更多的校友、学生能够携自己的优秀作品回学院交流,学院随时敞开怀抱欢迎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