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导演塞尔焦巴索携纪录片《米兰故事》来重庆大学
2010年10月20日     (阅读:)

纪录片《米兰故事:唐人街制造》海报 

  正值首届重庆大学国际文化节之际,受重庆大学意大利中心邀请,意大利著名电影人塞尔乔·巴索(Sergio Basso)导演,携带他的纪录片作品《米兰故事:唐人街制造》,于10月18日晚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阶梯教室,与240余名师生进行了观摩交流。本次交流活动由重庆大学意大利中心、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和美视电影学院共同主办。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陈东教授和副院长杨尚鸿教授主持了本次影片观摩交流活动。

陈东书记致欢迎词

  10月18日晚我院师生在学院阶梯教室观看了塞尔焦·巴索导演的70分钟纪录片《米兰故事》。该片深入到全欧洲最古老的唐人街之一——意大利米兰的中国社区,以2007年4月发生在保罗·萨尔皮街的冲突事件为契入点,讲述了这一社区普通的中国移民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影片巧妙的将意大利流行的侦探小说叙事结构纪录片的叙述上面,展现了中国移民在意大利生活的种种场景。影片分为15个章节片段,综合为一个主题即“一部中国移民小说的构成”, 每个小段似乎是单独的故事,但是又是紧密联合的。而且,在剪辑手法上该片打破了一般纪录片的常规,例如采用动画、画中画、分割画面、声画对位等等技巧,其形式非常大胆、新颖。


意大利导演塞尔焦·巴索(右一)在现场与同学们讨论他的影片


   该影片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观看,其中还有许多外国留学生。75分钟的放映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在观影的同时不断思考着影片的主题以及中外电影的差异。影片中很多语言桥段引发同学们情不自禁的笑声和掌声。


  影片放映完毕,该片导演塞尔焦巴索与在场的观众进行了热烈讨论,我院学生争先恐后向巴索导演提出自己的疑问。塞尔焦·巴索导演在回答关于意大利其他导演拍的关于中国题材的纪录片时说到:“一个时代的导演对电影的理解有自己的看法,安东尼奥尼是诗人,所以他的电影像诗。而纪录电影不是新闻,不是消息,所以,电影要讲给将来,不是只在陈述事实和记录现在。”关于为何要拍摄中国的普通移民,他回答说:“电影就像是镜子,人只有照镜子才能看得见自己,而通过外国人的眼光来看中国移民,会显得更加真实。”最后,塞尔焦·巴索导演还用跳舞的例子来启发学生们如何选择身边可以记录和拍摄的素材,“不要在乎是什么舞种,不在乎两个人是不是跳得一致,因为一旦两个人的舞姿结合在一起,就产生了一种舞蹈。” 


杨院长代表学院给导演赠送礼物、表达谢意  

  杨院长和同学们一起看完电影后表示,这是一部调动了一切影像手段对片中主人公进行同情式理解的纪录电影,是用意大利独特的电影观念和手法为我们讲述了在米兰的中国移民的生活和感受。影片的叙事和剪辑手法新颖,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但却又完全恪守住了纪录电影的真实性原则。他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中外电影文化的差异,增强在电影创作中的创新意识。 

  交流活动结束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学生给巴索导演敬献了鲜花,杨院长代表电影学院向巴索导演赠送礼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