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曲风雅韵”川剧艺术团欧洲巡演圆满落幕
2017年11月05日 意大利比萨孔子学院    (阅读:)

  2017年10月上旬,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委托,重庆大学“曲风雅韵”川剧艺术团分别在意大利比萨、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威尼斯4个城市及法国蒙彼利埃和尼斯2个城市进行巡演,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献礼祖国生日——中华传统文化在斜塔故乡大放异彩

  1日,时值中国国庆节,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将中华传统艺术带到意大利比萨,开启了在意大利的首场“巡讲”和“巡演”活动,为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比萨孔子学院精心策划和组织了川剧脸谱现场体验、川剧艺术讲座、川剧技法展示和表演,比萨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阿尔贝托·迪米尼(Alberto Di Minin)主持了活动。

比萨孔院中方院长吴雪燕与演员进行脸谱展示

  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所做的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川剧艺术”的讲座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艺术学院赵倩副教授的川剧身段展示和讲解别具特色,而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节目融川剧唱腔、身法、器乐、绝活儿于一体,让孔院师生耳目一新。圣安娜大学教授芭芭拉(Barbara)观看节目后说,这次看了中国的川剧表演,觉得很精彩、很好看、很有特色!

走进文化古城——在世界艺术之都展中华戏曲魅力

  2日,在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化中心、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佛罗伦萨,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举行第二场巡演。

  佛罗伦萨省教育局局长宝拉·法莎萝(Paola Fasano)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辅国、马基雅维利中学校长吉欧达 ·托尔托拉(Gilda Tortora)及该校15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佛罗伦萨站:节目《川剧小集锦》

  意大利媒体记者一策深有感触地报道:“开场节目《戏操》,体现了川剧的手眼身法,操中有戏,戏中练体。传统川剧曲目《峨眉山月歌》《原野》尽显川剧唱腔;独舞《丑角》展现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与舞台舞蹈的精妙结合。《川剧小集锦》让观众在短短几分钟体会到川剧‘半台锣鼓半台戏’‘三分唱七分打’的特色并欣赏到了川剧旦角特有的道具‘水袖’。压轴剧目是有‘中华一绝’美称的川剧变脸,演员以精湛的技艺和奇特的手法夸张展示了戏剧人物情绪的瞬间变化,博得了观众阵阵喝彩。”


走进博洛尼亚——川剧唱响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

  3日,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在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进行演出,200多名当地民众前来观看。多彩的服装、炫目的缎带、特色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一名当地华侨激动地说:“能在国外看到祖国文化的精彩演出,感到特别兴奋,特别自豪!”

博洛尼亚站:节目《川剧印象》

  此次演出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共和国报》对演出实况进行了专门报道。

走进威尼斯——用传统艺术献上对中秋佳节的特别祝福

  4日,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曲风雅韵”专场演出在威尼斯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圣玛格丽特礼堂(Auditorium Santa Margherita)上演,近200名观众欣赏了精彩纷呈的表演。

威尼斯站:独舞《丑角》

  演出过程中,川剧戏歌《峨眉山月歌》将唐代大诗人李白的经典诗篇与川剧唱腔巧妙结合,诗酒与山月相伴,凸显了期盼和思念的氛围。演出结束后,威尼斯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克教授为重庆大学川剧巡演团送上了感谢函。


共话川剧——用传统艺术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

蒙彼利埃站节目《川剧印象》

  6日,第五场巡演在法国蒙彼利埃展开。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克里斯蒂安 ·普瑞格尔(Christiane Prigul)和中方院长马燕对本场演出进行了周密的筹备,从观众组织到现场设备的调配,从演出海报设计到观众门票分发,从演出背景对接到主持词的双语沟通,两位院长亲力亲为,细心指导。当晚的演出大获成功,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


古城堡上演经典——传统戏曲文化在蔚蓝海岸的精彩呈现


  9日,重庆大学川剧艺术团到达法国蔚蓝海岸孔子学院。此次是蔚蓝海岸孔子学院自揭牌以来首次承办“三巡”演出。

演员与蔚蓝海岸孔子学院代表合影

  当晚,蔚蓝海岸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尼斯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黄晓敏主持了演出活动。典雅的城堡、优雅的步伐、华丽的服装、特色的扮相、精彩的绝活,为此次巡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川剧艺术走进欧洲,为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窗口。当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欧罗巴文明相汇,定会擦出耀眼的火花。


供稿:周韦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