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17年俄罗斯游学项目
2017年05月30日 供稿:赵虎    (阅读:)

为加强学院与欧洲顶级艺术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外最新的表演教学内容,加强学生多元化交流和学习,提高学生对所学表演专业的认知,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与表演系赵虎副教授、学院外事秘书张李楠老师于2016年10月出访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原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并签订协议开展交流访学项目。


在学院的积极推动和重庆大学国际处的大力支持下,由表演系黄晟主任、王希副主任、赵虎副教授三位老师带队,于2017年5月1日——5月15日出访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进行了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的交流访问学习。

2017年5月1日经过一整天的飞行从重庆经乌鲁木齐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


入住我们精心挑选的,紧挨学院的充满俄罗斯文学气息的旅舍。

稍事调整休息后,课程从第二天就开始了。根据之前与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圣戏)的沟通交流,圣戏方给我们安排了紧凑而丰富的课程:

D25F6


这次团队一共26名表演系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年级。根据这样的学生情况以及我们的愿望,圣戏给我们安排了一共11天60个课时的课程,其中表演课40个课时,台词课10个课时,形体课10个课时,三门专业课课程内容全部是表演专业最为重视也最为重要的专业基本功训练。由于表演专业学习的特殊性,表演、台词、形体课程均须小班行课,26名同学分成了两组,交叉上课,这样同学们既能紧凑的上课,又有足够的时间消化、复习课程内容,同时还可以用部分课余时间深入了解圣彼得堡这座美丽的文化之城。

5月2日,课程开始了。


(学院大楼)

77EDC


(古朴而简洁的大门)

5月2日开学第一天同学们拿着入学卡在学院门前的合影,左一是给予我们此行很多帮助的阿列克谢老师。

(充满历史感与质感的学院大厅门廊)

首先进行的是开学仪式,圣戏把他们的黑匣子小剧场提供给我们作为教室,一进到教室就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严谨与认真。

仪式由圣戏的副院长尼古拉耶·比萨琴斯基主持,他十分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介绍了这所成立于1779年至今已有238年历史的世界顶级艺术学院的历史,同时给同学们介绍了授课的三位老师。


根据俄罗斯的习惯,每天的课程从上午10点开始,至晚上9点结束,中间有几次短时间的休息,课程非常紧凑,课程内容更是丰富。此次学习,圣戏派出了三位资深老师给我们授课,同时配备了三名翻译。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此次授课的三位老师:


▲表演课老师:伊林· 米哈伊尔· 安纳东里耶维奇

导演系副教授,表演与导演系副主任,学院董事会成员,艺术联盟委员会成员,自1992年成为俄罗斯联邦戏剧联盟成员。

在学院工作期间,他创作排演了30多部话剧演出。包括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狼与羊》,M·梅特林克的《群盲》,莎士比亚的《驯悍记》,契诃夫的《三姐妹》,施瓦茨的《裸体的国王》,以及改编托尔斯泰的小说《Кысь》,G.Andersena的童话《野天鹅》,契诃夫的小说《决斗》等等。他的作品多次在俄罗斯国内和国际的各类戏剧节上获奖。

他出版了22部关于戏剧导演和表演艺术的教材。专著《自发、集中与接触》,合著了《舞台演出教育学》,主编了《舞台教育:经验,问题与研究》,编著了教材《导演和演员技巧专业课程》。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了大量专业文章,组织并参加了戏剧教育学科学会议。定期举办大师班,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美国,德国,中国,法国,芬兰,希腊等)的学生、教师和演员,开展高级培训课程。

▲台词课老师:斯米尔诺娃·玛丽娜·弗拉基米尔洛芙娜

艺术博士,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台词教研室副主任。

出版了《2500个歇后语》、《你需要了解诗歌什么》、《台词训练》、《绕口令语音的发展》、《导演表演的言语训练》等大量的教材与专著。

▲形体老师:亚森·瓦列里·保利萨维奇

原苏联国家体育杂技(体操)队成员,混双国际级运动健将。原莫斯科国立大马戏团演员,曾任圣彼得堡体育中心主任。现为圣彼得堡青少年宫儿童马戏“童年”工作室主管,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杂技马戏艺术教师。

可以说,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为我们的这次访学配备了非常精良的师资。

伊林· 米哈伊尔老师的表演课生动有趣,他用他特有的幽默和精湛的教学赢得了我们所有带队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喜爱。在他的表演课上,同学们在他的指引和诱导下,充分的解放肢体,开发想象力,同时真切的关注舞台上演员应关注的一切。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感受力、理解力、适应力、信念感、形象感、节奏。

幽默感都是演员所必须具备的,相关的训练对于演员培养来讲都至关重要。

(第一堂表演课,关于“谁是天才”的练习)

此次课程,圣戏的老师们给我们传递了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氛围,那就是——仪式感。去俄罗斯之前我们就接到通知,老师要求我们的学生上课必须统一的穿着黑色形体服,因此我们自己特意制作了统一的服装,前胸有圣戏的标志,背面是我们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标志。当大家着统一的服装庄重的出现在教室的时候,教室真的就如殿堂般神圣,那样的课堂氛围真的是好极了。

(用网球做工具的表演课训练)

(表演课解放肢体的喷泉练习)

(表演课机器人与小精灵练习)


(表演课用网球做工具进行的注意力与感受力练习)

斯米尔诺娃·玛丽娜老师的台词课同样精彩,同学们都十分喜欢可爱又严厉的她,同时对她那迷人的嗓音着迷。她的台词课将肢体与声音高度结合,对同学们来说新鲜又实用。很多同学都说在她的台词课上找到并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声音。

(每次台词课一开始都要拿着镜子进行的口部操练习-趴在地上进行的口腔练习)

(激情四射的将肢体与声音相结合的语言练习)


(每次下课前都要进行的问答与记录环节)

亚森·瓦列里老师的形体课也带给同学们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在圣戏,马戏中的杂耍也是形体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表演课、台词课上都用到的工具——网球,在形体课上更是频繁使用。通过网球、跳绳等工具的辅助,老师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形体课必须是脑、眼、肢体合一的,同时也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身体。

(形体课上各种热身)


(肢体训练)


(各种以球和绳为工具的注意力与身体协调性练习)


(课后同学们和老师的欢快合影)

课程内容的丰富有趣程度是无法用几张照片表达的。通过同学们的反馈,我们清楚的看到26个人从这仅仅11天的课程当中收获了许多。因为课程内容的丰富,同学们每天都要按组进行课后的讨论与总结,所以,在旅社的温馨客厅里,每天都能看到我们的学生自觉的进行学习讨论与总结。

这11天的学习不仅让同学们接受了各种新颖有效的表演训练,更是让同学们明确了正确的学习态度,这是最珍贵的收获。


(悄悄用镜头记录下的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与记笔记的样子)

5月11日,课程结束,在最后的闭会仪式上,尼古拉耶·比萨琴斯基副院长与负责此次活动主要联络工作的赵虎副教授共同签署了结业证书。


副院长与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这11天里的学习,并为同学们的认真与激情而感动。最后副院长挥手告别大家,他说:欢迎大家能再次回到圣彼得堡,再次回到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


此次的访学,除了11天紧凑的课程学习以外,三位带队老师也利用俄罗斯的极昼天气趁着平时的课余时间以及空余的最后一天,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夏宫、伊萨克教堂、滴血教堂、喀山教堂、彼得要塞等著名景点,同时带领学生观摩了著名的圣彼得堡大话剧院的话剧《三姐妹》、林萨维塔剧院的话剧《让娜》《万尼亚舅舅》《三姐妹》、圣彼得堡小话剧院的话剧《第三帝国的恐怖与灾难》、由给我们授课的表演老师导演的大四学生毕业剧目《决斗》、圣戏大三音乐系学生为纪念5.9胜利日的演唱会《17封飞向天空的信》等。在圣彼得堡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们每天无不深深感受着它的历史与文化。无数的剧院、满大街的戏剧演出广告、一票难求的话剧票、每场都满座的剧场、高素质的戏剧观众、高质量的戏剧演出、演出结束后观众长时间的鼓掌与演员无数次的返场谢幕……这一切都让来自中国的这26个表演专业的孩子感受到他们所学的专业和以后可能所从事的事业是多么的美好与神圣。所以,在和圣戏的老师告别的时候,一些同学情不自禁的掉了泪,在离开圣彼得堡的时候,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说,不虚此行!

(带领同学们参观博物馆和教堂)


(圣戏大四毕业大戏《决斗》剧照)


(同学们观戏后与《决斗》演员的合影)


(5月13日三位带队老师与同学们参观夏宫)

在11天的课程当中,我们三位带队老师也与圣戏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除了交流教学内容,我们也对圣戏的老师们发出诚挚的邀请,邀请他们能到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进行交流访问并参与我们表演系学生的大戏排演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美好的约定都能一一实现!


(前排左一者为2008年曾来我院排演大戏的圣戏老师巴日诺娃)



一位此次参加访学的同学在他的学习总结里这样写到——“在圣彼得堡的这十五天里,我学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有以前完全没有办法想象的各种东西,现在看起来就像是个奇迹一样。在这里学习会让我觉得我在重新认识表演,重新认识舞台,重新塑造一个我的信念。这里的人是真正的爱着戏剧的,他们对于戏剧艺术的热爱就算是走在大街上都能感受到。如果下一次还会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次踏上圣彼得堡这片土地的。在来之前,圣彼得堡在我心中是大家说的戏剧艺术的摇篮,经过了十五天之后,圣彼得堡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重新塑造了我学习心态的国家。用表演老师爱说的一句话来说,这大概就是有魔法的地方吧! ”

有学院和校国际处的大力支持,赴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的访学活动我们会继续下去,圣彼得堡,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