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18年俄罗斯游学项目
2018年05月30日 供稿:赵虎    (阅读:)


在学院的积极推动和重庆大学国际处的大力支持下,由表演系赵虎副教授、刘静副教授、邵鹏老师三位老师带队的访学团于2018年5月1日——5月15日第二次出访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进行了交流访问学习。

2018年5月1日,同学们经过一整天的飞行从重庆经赫尔辛基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

AE68

(5月2日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在学院门前的合影)

稍事调整休息后,课程从第二天就开始了。根据之前与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圣戏)的沟通交流,圣戏方给我们安排了紧凑而丰富的课程:

531E

这次团队一共25名表演系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年级。根据这样的学生情况以及我们的愿望,圣戏给我们安排了一共11天40个课时的课程,其中表演课20个课时,台词课10个课时,形体课10个课时,三门专业课课程内容全部是表演专业最为重视也最为重要的专业基本功训练。

首先进行的是开学仪式,圣戏把他们的黑匣子小剧场提供给我们作为教室。

47D4

仪式由圣戏的外事经理阿列克谢主持,他热烈欢迎了同学们的到来,介绍了这所成立于1779年至今已有238年历史的世界顶级艺术学院的历史,同时给同学们介绍了授课的三位老师,并给大家发了临时学生证。


  根据俄罗斯的习惯,每天的课程从上午10点开始,至晚上9点结束。此次学习,圣戏派出了三位资深老师给我们授课,同时配备了三名翻译。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此次授课的三位老师:

217C

●表演课老师:阿尔维德·帕尔多新西兰 (生于1967年)卡雷利阿共和国。1989毕业于列宁格勒戏剧学院, 戏剧和电影演员、导演、教师。1997-2004担任卡雷利阿国家剧院的导演兼艺术总监。自2006年以来担任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表演专业主课老师,副教授。

5CAF


●台词课老师:斯米尔诺娃·玛丽娜·弗拉基米尔洛芙娜

艺术博士,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台词教研室副主任。

出版了《2500个歇后语》、《你需要了解诗歌什么》、《台词训练》、《绕口令语音的发展》、《导演表演的言语训练》等大量的教材与专著。

1DB7

●形体老师: Krasavin 

宝琳娜剧院演员、电影演员。

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 阿尔维德·帕尔多·泽兰工作室。

艺术体操运动健将。

她在意大利开展戏剧培训课程。

导演和编舞的肢体剧《话题》

她在俄罗斯戏剧学院教授舞台基本技能4年。 

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表演和舞蹈高级教师。


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为我们的这次访学配备了非常精良的师资。阿尔维德老师的表演课生动有趣,他用他特有的幽默和精湛的教学赢得了我们所有带队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喜爱。在他的表演课上,他一直强调演员在舞台上现场的感受力。一直提醒大家,这里没有观众,不要想表演些什么,而是真正的去感受。演员用脑思考很重要,但用心感受更重要。


此次课程,圣戏的老师们给我们传递了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氛围,那就是——仪式感。去俄罗斯之前我们就接到通知,老师要求我们的学生上课必须统一的穿着黑色形体服,因此我们像去年一样自己制作了统一的服装,前胸有圣戏的标志,背面是我们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标志。


405B


斯米尔诺娃·玛丽娜老师的台词课强调肢体与声音的高度结合,对同学们来说新鲜又实用。



克拉萨维纳老师的形体课也带给同学们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别开生面。在圣戏,马戏中的杂耍是形体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表演课、台词课上都用到的工具——网球和木棍,在形体课上更是频繁使用。通过网球、木棍等工具的辅助,老师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形体课必须是脑、眼、肢体合一的,同时也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身体。






(课后同学们和老师的欢快合影)

这11天的学习不仅让同学们接受了各种新颖有效的表演训练,更是让同学们明确了正确的学习态度,这是最珍贵的收获。

5月11日,课程结束,在最后的闭会仪式上,阿列克谢老师与负责此次活动主要联络工作的赵虎副教授共同签署了结业证书,并给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这11天里的学习,表演老师代表老师们告别大家,他说:与大家短暂的时间一起工作,非常愉快。时间很短,没有办法教给大家更多,学习表演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学习整个体系。大家的收获也不能马上看到结果。祝福大家在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上一直学习下去,坚持有意义的创造。最后祝大家生活幸福,事业成功,生活中一直充满爱。

   此次的访学,除了11天紧凑的课程学习以外,三位带队老师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夏宫、伊萨克教堂、滴血教堂、喀山教堂、彼得要塞等著名景点,同时带领学生观摩了著名的圣彼得堡大话剧院的话剧《三姐妹》、《怎么办》、亚历山大剧院的芭蕾舞剧《天鹅湖》、米哈洛夫斯基剧院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林萨维塔剧院的话剧《哈姆雷特》、圣彼得堡小话剧院的话剧《樱桃园》、圣彼得堡表演剧院的《这里黎明静悄悄》、圣戏大三表演系学生的肢体剧等。







胜利日的街头和阅兵

(5月13日三位带队老师与同学们参观普希金城)

有学院和校国际处的大力支持,赴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的访学活动我们会继续下去,圣彼得堡,下次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