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鲁景超院长:《让朗读丰富我们的人生》
2017年05月19日 马欣 刘珊珊/文 鞠蔚/图 杨尚鸿/责编    (阅读:)


  5月23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鲁景超教授,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让朗读丰富我们的人生》的讲座。

 

 


  鲁景超教授还是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朗诵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她坚守“用语言传播民族文化,用语言塑造民族精神”的理想,致力于推广全民朗读文化平台。讲座一开始,鲁教授就运用了丰富的史料和国内外领导人的讲话实例告诉我们:声音是一个时代最美的象征;接着,鲁教授又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部主任、播音指导方明老师为例,生动地阐释了读出文字背后的真情才是朗读的至高境界。


  朗读最能体现中华语言文化的意象之美、气韵之美、灵动之美,朗读不仅能使我们加强文化自信和自觉,也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鲁教授总结了三句话来倡导朗读的文化行动:“愿朗读成为我们的习惯;愿朗读返璞归真;让朗读丰富我们的人生!”


  鲁景超教授优雅的气质、名师的风范深深吸引了全场师生。她在讲座中时而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时而亲身示范、指点迷津,时而启发互动、真切点评,有时不经意开一个玩笑,让大家在笑声中悟道真意,有时却唠起家常,就像是一位大家长在教育着自己的孩子们,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我们始终记得:作为播音员、主持人,第一要学会倾听,不要急于说话,只有真听才能做到与人真正的交流;第二是要真诚交流,亲和力不是表演出来的,是由内而外生发出来的;第三要动真感情,通过真情激发语言表达的欲望,才能真正做到“眼到、心到、嘴到”。最后,鲁老师讲述了女儿苗苗小时候采访季羡林老先生的事迹(此采访部分内容选入现行小学语文课本),告诉我们做人的一些深刻道理,就像冰心老人的一首诗说的:“生命从80岁开始”。

  鲁景超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详实生动的珍贵史料,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她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就在前一天晚上为了使这次讲座更有针对性,逐页调整PPT内容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多钟。讲座之后,鲁景超院长在学生们的掌声和簇拥下走出了小剧场,并与师生们亲切合影留念。鲁院长说,这里的学生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综合素质高、学习热情高,学院的学习氛围也很浓厚。她殷切地希望我们学院的师生共同努力,把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陈东、教学副院长杨尚鸿、党委副书记李阳模、播音主持专业全体教师和学生以及相关专业的同学们聆听了讲座。除本院师生外,还有部分来自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的播音员、主持人,重庆武警文工团、重庆气象影视中心、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以及重庆大学国际学院的师生们。能容纳300多人的小剧场内座无虚席,甚至有很多人站着听完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