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艺术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艺术的智性---论审美的创造性转化力量》
2013年11月15日     (阅读:)

 

  2013年11月14日晚,美视电影学院在阶梯教室举办了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主讲的“艺术的智性---论审美的创造性转化力量”学术讲座。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党委副书记李阳模、副院长杨尚鸿和各系师生聆听了讲座。电影学院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在场听众被曹意强教授充满智慧的精彩演说深深吸引。


 


 
  讲座过程中,曹意强教授首先明确提出,在综合性大学中开设艺术学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为了丰富学科构成,更可以直接促进综合性大学各项学科的综合协调发展,因为艺术是架设在人文与科技之间的桥梁。接下来,曹教授以这个话题为基点,结合他本人在艺术史研究领域的精深造诣,重点讲述了艺术与科学、哲学之间的关系,并运用丰富翔实的资料证明了,从古至今,艺术、哲学与科学从来都不是分立的,历史上很多伟大的人物,如达芬奇、牛顿、海森伯格、爱因斯坦、李四光、钱学森等,都是精通科学、哲学与艺术的通才,很多伟大的理论创见与科学发现,都仰赖于艺术为他们的研究所提供的独特灵感和方法。最后,曹教授特别论述了艺术教育在当前国家教育体系中所应当发挥的作用,强调了艺术教育对于提升全民教育质量、优化国家教育结构的重要意义。
  在曹意强教授言辞犀利幽默又引人深思的主题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对曹教授进行了提问。曹教授从具体问题出发,结合自己在学习、研究和创作中的感悟与体会,又一次进行了非常具有深度的论述与阐释。他特别指出,教育的目的应当是为人们提供认识世界的参照系,所以大学教育不应当以传授具体的知识点为要务,而是要让学生了解学术的全貌,并在这个过程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他还提醒在场同学,每个人都是天才,要学会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相信自己。最后,曹教授的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曹意强教授现任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艺术硕士指导委员会美术学科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新美术》主编,兼任南京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英国《艺术史》国际顾问、牛津大学博物馆研究员、美国国立美术馆高级研究员、克拉克艺术院院士、密西根大学和宾西法尼亚大学访问教授。多年来曹意强教授一直从事西方美术史及其史学史、中西美术交流史,以及欧洲油画史的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影响巨大。
  研究课题主要有:国家社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西美术史经典文献研究",教育部艺术科学课题“艺术史与方法论”,美国密西根大学(Michigan University)研究基金课题, 美国斯特林?克拉克艺术研究所(Francine & Sterling Clark Art Institute)研究基金课题其中“艺术史与方法论”获中国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基金;“艺术史学理论”获浙江省科研基金;“近代欧美艺术史学”获浙江省重点社科基金;《文艺复兴的观念》获浙江省社科重点出版基金;《图像作为历史模式》获美国密歇根大学,获休斯基金奖;The Power of The Vision获宾夕法尼亚,获视觉研究基金奖;“大旅行之意外结果”获美国克拉克基金;“欧美艺术博物馆的历史、理论与机制”获美国卡本特博物馆科研基金;《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研究》获新加坡泰勒基金奖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