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教授来学院演讲
2011年11月25日 李彤彤/文   黄苑彤/图    (阅读:)

 
  2011年11月24日上午10:00,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教授在学院阶梯教室做了题为"文化自觉与当代大学生艺术修养"的精彩演讲,他将丰富的影视作品实例与其独到的见解相结合,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阐释了当代文化的发展,深刻剖析了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强调的"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一重要思想的意义。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仲呈祥教授的演讲激情四射、诙谐幽默,充满了学术的睿智和思想的光辉,让在座师生深刻领悟到了文化精神与自身素质提高的重要联系。

 

 


  在演讲中,仲呈祥教授首先指出我国文化建设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促进繁荣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文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引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16字认识",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于共,天下大同",进一步向同学们阐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这16字认识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学习借鉴有利于本民族文化发展有用的东西,立足改革开放,将两美交融、整合、创新、构建和谐社会。
  接着,他提出格物致知,创造艺术不能仅仅做到贴近与深入生活,不能仅仅追求自然主义,而是应该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对于如何做到这一点,他说到首先创造艺术的人先要完善自身,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使自身得到全面发展,再通过艺术达到养眼养心,最终将养眼与养心深化创造出真正的艺术。其间,他以《蜗居》实例为我们讲述当代艺术的弊端,即刻意的追求真实与实际,而忘却了讲求哲学。他强调对待艺术我们同样要运用哲学的辩证思维,使艺术作品得到升华。
  随后他谈到文化自觉的功能,即自觉意识到文化的功能和作用,意识到文化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意识到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于提高民族的精神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当我们认识到文化自觉的功能时就要明白如何保护文化自觉。他强调,文化好比一座大厦,而支撑它的支柱就是我们的优秀精神,所以我们要把握规律,追求真理,使精神文明的支柱不至于倒塌。相反的,当今社会将艺术与市场不分家的现象严重的损害了文化的发展,部分导演为了追求票房高涨将艺术庸俗化,脱离艺术的本质要求。种种现象损害了当今社会艺术的发展。


    

  最后,他希望综合型大学影视艺术专业的学生要培养时代的担当精神,要拥有丰富的知识;第二,要有高于知识层面的智慧;第三,还要培养智商与情商的共同提升,注重人性与情感的提升;第四,深入认识文化自信,即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充满自信,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文化充满自信,要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充满自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