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院长张会军教授与重庆大学学子畅谈“中国电影产业与创作”
2010年11月20日 文/孙明杰 摄影/舒北翔    (阅读:)

  2010年11月1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来到重庆大学,参加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10周年院庆,并在民主湖报告厅做了“中国电影产业与创作”专题学术报告会。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的报告会着实让所有热爱电影、关注电影的同学充满了期待。 
  没有客套,没有寒暄,张教授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进入主题,深入地探讨开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发展以及中国电影创作等相关命题。首先,张教授从中国电影产业票房问题着手,通过对美国和中国居民的电影消费平均水平进行比较,引出了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电影院建设滞后,电影从业专业人才不足以及电影市场开发不深。张教授说,目前中国电影票房虽然不错,但是相对于美国来说,水平差距依然很大,主要的原因是电影后产品开发不够深入,相关的产权制度都没有到位,很多原本可以属于电影创作的收入,都被稀释在不健全的体制里,导致电影的收入基本来自票房。谈到中国电影的主题不够丰富的问题时,张教授说,这不能怪导演和制片人,而是受着客观现实的制约。目前中国的电影院主要集中在城市,而且影院数量不足,有好设备,好条件的电影院更是集中而稀缺。在主流大众的电影品味倾向和影院数量限制的情况之下,导演为了生存,不得不选择一些主流的题材,以争取挤上数量不多的院线。如果电影院的建设赶上电影拍摄的步伐,中国电影的题材自然趋向多元化。而考虑到中国城市化的发展,电影必然会成为接下来几年很有前途的行业,而作为电影行业中奇缺的编剧、特技合成、数字剪辑以及烟花、照明等相关专业人才,在接下来的电影产业发展中将会大有前途。
  接着,张教授就最近在网上受到热捧的《老男孩》,表达了自己对“电影创作”的看法。张教授说,作为学电影的学生,一定要关注现实,学会寻找社会的焦点,捕捉生活的亮点,把握事件的看点。并要用过各种途径去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他肯定了美视电影学院关于组织学生拍短片,用短片来吸引商家合作出资拍摄电影的培养模式。同时,张教授提醒说,要在如今高度商业化的电影产业里不吃亏、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要懂得使用各种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作品的专属产权,并学会用周全的 ,长远的经济学和管理学思维去思考问题。因此,不管演员、导演、还是编剧摄影,不但要学专业的技能,更要学诸如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的知识。
  在谈到数字电影发展时,张教授结合电影革命的四个阶段和电影学派的发展演进,提出了数字化电影将逐渐取代传统电影以真实镜头为主的趋势。他说,在数字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电影将越来越多的走向虚拟非真实的拍摄模式,并最终取代传统的电影拍摄模式。对于数字化,张教授在表现出期待的同时,也感到了深深的担忧。数字化电影的发展虽然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是将会构成对传统电影审美和艺术的最大解构,以致最终使人审美疲劳,对之厌恶!
  最后,张教授还就学生提出的关于电影商业和艺术的平衡、电影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深入地与在场的同学交换了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