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志为研究员
2018年10月30日     (阅读:)

  余志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克卢汉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讲授电视与媒介研究、电视节目策划、媒体创意与营销等课程,指导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以及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主持或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包括:主持国家课题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中西书写体系的认知效应研究》(2015)。课题“以麦克卢汉‘冷媒介’理论考察中国新媒体环境的认知效应”(2011)获得第五十批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的资助。主持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培育)项目《大数据时代视听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研究》(2013)。参与由彭吉象教授主持的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项目“3D电影:新技术与新美学”( 2013),负责“3D电影美学”部分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转变中的媒介生态与认知》(2019)和《中西书写体系的认知效应研究》(2023),参编研究生精品教材《中国当代文艺思潮》(2010)。在国内外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当代电影》《现代传播》等中文核心期刊CSSCI上发表论文12篇,国外重要学术会议论文数十篇。多次获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年会论文通讯评审。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媒介研究、女性主义、媒体内容创意与策划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