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级美术系毕业创作人物造型展演——《幻》主创专访
2013年01月04日 采访:赫舍里静 闫畅 撰稿:赫舍里静 图片:孙晓羽 张忆雨 赫舍里静    (阅读:)

  在新的一年元旦过后,我院2009级美术系的同学们即将迎来展示他们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果的毕业创作人物造型展演——《幻》,这一场表演由美术系的两个班级:服装与化妆专业以及美术设计专业共同协作完成。而作为毕业班,即将迈出校园的他们为了这场展演付出了太多汗水和努力,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和期待,从策划、设计、制作、到排练都是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全新的思路和模式做出安排的,预计将90余套人物造型的全新创作和曾参与实践过的30套影视人物服饰纷纷用人物演出的方式展示给在场的观众,届时服化与美设两个班级将联手以精致的人物造型,新颖的舞美设计等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对于这次毕业展演优秀的主创团队,我院新闻社记者有幸进行了专访。                                                                                               

  【一场准备精良的演出】

  在学院后楼的服装化妆间里,我们总能看见一群忙忙碌碌的学生,他们的专业课程颇具实践精神,每次总是置身在让人眼花缭乱的服饰和道具之间,化妆箱、缝纫机、镁光灯和泡沫板几乎陪伴了他们大学四年来的每一天。这一次,我们的采访十分碰巧的遇上了美术设计班班长耿华丰同学前来为服化班全体18位同学拍摄毕业视频,问起这个创意的来源以及用处时,他介绍到:“拍摄这段视频用的小高清是从学院特地借来的,主要也是想为毕业留一个纪念,而且当天晚上的演出希望用到它。”对于这次毕业作品的准备,大家都坦言“感觉挺累的”,毕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一晚的汇演需要同学们长达数个月的辛勤付出。 

  “做到现在坚持下来的大家都挺不容易的,到最后呈现的结果我还是挺满意的,这四年下来坚持做到现在,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不为别人更不为展现什么”,服化班的胡庭庭同学说道:“在大学四年留一点东西给自己,虽然说最后付出了那么多可能得不到同等的回报,但是自己觉得值得就行。” 高莎莎同学说:“这段时光是特别难忘的,特别累也特别充实,我们所有美术系的同学和老师也挺辛苦的,老师们天天也是和我们一块忙,为了这个秀的圆满成功付出了很多很多。”

  对于整场演出的主题“幻”,大家拟定这个题目的主要意图是希望届时通过精心设计的人物造型带领观众穿越与不同的时空,在美轮美奂的舞美变化之下,产生关于美的幻想。为汇演特别设计的海报,也是用各种元素拼贴而成的女子形象,代表了美术系融合多元,自成一家,不断创造美的追求。 

  【面对挫折和困境】

  当问起准备过程中遇见的困难和最难忘的事时,刘璐同学表示: “每一位设计师都有一个最美好的梦想,就是把他最美好的作品呈现在观众的面前,我这些作品是从2012年6月份开始设计、筹备,到制作完成,一共用了半年的时间。”而就在这个忙碌的过程当中,刘璐的双眼做了一次治疗近视的手术,这对她的制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每天我的眼睛都会流泪、眼花、痛,为了做这些作品的细节,一针一线的苦只有自己最清楚。”

  赵晓令同学的作品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题——“地狱皇后”,创作初期她是在一家网站上看到这个名字,觉得非常霸气,但是之后为了表达这个主题所进行的制作过程却并不那么顺利。“我做的成品和我的效果图并不一样,到头来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当时弯铁丝弯的不够精细,布又特别难缝,缝了一两天效果却发现效果出不来又给放弃了。这期间经常熬夜到凌晨三点多,纠结的十分压抑十分想哭,只敢偷偷发泄一下,发泄完了没办法还是得重新做。还

  李婷同学坦言自己曾经哭过,因为一开始  她并不是构思的现在的系列,然而当时什么东西都卖了,却最终没用上。“进度在别人后面了就特别的委屈,不过现在还是完成了,感觉以前的辛苦没有白费。”制作出华美宫廷系列套装的孙晓羽同学回忆道:“这两个月我比较会偷懒,有成品就玩命赶,没成品就从头开始做,把学弟学妹们都叫过来专门弯铁丝,因为我的服装有两个翅膀,每一个都是弯成铁丝,然后绷上蕾丝,一针一针缝在铁丝上面的,各种费劲,最后连背背佳都用上了。”

  “我们每个人的效果图可能都和最后的作品不一样,因为每天都有新的想法,都想追求完美,希望自己的作品比刚开始构思的更好。”王丽同学认为这次的创作还存在一些遗憾之处:“因为材料有些缺乏,自己技术的限制,所以有些想法表达不到设计上来,也是一个遗憾。有些材料找不到就得去网上淘,经常淘到半夜,我们真的是天天都在收快递。(笑)”                                                                                                                                                
  【毕业做自己喜欢的事】

  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他们,这一次展演的准备工作也给他们毕业后的选择带来的不小的影响。对于耿华丰同学关于“现在很多学生毕业都不做本专业了”的表示,李婷同学却坚定的认为:“就是因为做了这个秀,我觉得以后可能是从事服装方面了。”

  刘璐同学发自内心的说道:“虽然全班除了我可能都会从事这个。但是我也非常热爱服装化妆这个专业,虽然在不就的将来,我即将走出这个校园,是否能够从事这个专业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我觉得我现在趁着年轻,能够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后悔。”

  “我爸妈一直说能做喜欢的事养自己是一件幸福的事。”孙晓羽毛笑着说:“既然喜欢还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养自己。”

  【最想感谢的人】

  这次演出除了美术系同学们的努力,自然少不了其他人的帮助,而同学们首先要感谢的就是自己的老师。张国云老师作为教授服装制作的老师,也是服化班的班主任,整个服化专业的毕业创作由他和教授化妆技巧的杨建伟老师一同指导。从一开始的确定主题创意,到设计绘图,现场制作,后期定妆拍照,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张媛媛是最后一个确定主题的同学,她说:“每个人都有一段特别纠结的时光,在最开始做与不做之间非常犹豫,因为在那个时候我们班主任还没有回来,在没有老师带领的时候我们非常的彷徨。当时我做了一套半都是左后完全没有用上的东西,那个时候我每个早上都去服装间坐着,根本不知道要做什么,真的一点想法也没有。有一天晚上我给我们班主任打了一个电话,我问到底是想做自己想做的东西呢,还是要做大家觉得好的东西。后来班主任就很肯定的和我说,就做自己想做的,所以最后能成型还是要感谢老师和班里的同学,他们一直在鼓励我。”张忆雨同学今年的服装系列选择了典雅含蓄的日式和服,她的衣服主要是手绘,光丙烯颜料就买了好几罐,起初她并不自信,做的不满意也哭过,现在想来:“当时真的画到手抽筋,而且我做的是日本的和服,有些不自信,但是后来和老师交流,老师说文化没有国界,既然做了,还是按自己的想法走下去。”

  田立为老师作为美术系系主任,兼顾着美设班的毕业创作,这一次展演整个舞台就是由美设班同学负责搭建的,从灯光、舞美到设备调试,一切都为了最终的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在耿华丰同学为了美术系展演拍摄视频的时,田老师还奔波在考场上。陈立同学庆幸的说道:“拍摄这个视频正好两个班级的师生都在一起,留个纪念。” 王丽同学则十分真诚的对老师表示感谢:“老师也很辛苦,这次秀都是我们整个系一起扛过来的,有老师们每天陪着我们心理特别踏实,他们给我们费了很多心,要谢谢我们的老师。”

  老师们对于这次演出也给予了很大的期望,看着自己的学生四年之后能够奉献出优秀的作品,并且有这么一个良好的场地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专业才华去展现给大家,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事。老师们的心愿是:“希望毕业演出办好了,同学们毕业了也都能找到好工作”,“希望学院以后越来越团结,这个秀以后越办越好。”

  其次同学们要感谢的是为了这场演出全院上下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同学们表示特别要感谢自己的模特们,还有各级美术系的同学。“他们都是自愿来的,起早贪黑的陪我们,文学系,表演系,播音系……我们做这个事情各个系的都来帮助我们,真的特别感谢。”

  孙晓羽同学就自豪的说道:“我做的礼服系列找的是特别有范的模特,也是咱们学院的骄傲,全国职模大赛冠军靳天一,要特别感谢我的模特。我们班18个人,就当09服化是一个传奇吧,虽然只有一个班草但我们巾帼不让须眉。”                                              

  【我们的愿望】

  “现在想想,以后毕业很多年,在拿出毕业创作的作品看一看,真的有很多的回忆。同学们说说笑笑,有时候聚在一起烦恼就会自然的走了,大家团结在一块的时光还是很好的。”赵晓玲同学的一番话也让王丽同学十分感概:“我们班有些同学可能毕业以后不从事这方面,可能也是他们的第一次设计也是最后一次吧,但是我们班能从大一到大四一直这么团结走过来真的很感动,别人说到了大三大四都各奔东西了,只有我们们坚持到最后办这场秀。”

  大家最后总结道:“这一次全学院的焦点都在我们身上,每个系都为了我们这个学院都在为我们辛苦。美术系所有的希望都在我们这一次展演上,我们肩膀上扛的就是整个美术系,我们很希望这次能够一炮打响,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传承下去,一届比一届做得好。”

  无论多少艰辛的付出都会受到相应的回报,我们期待2009级美术系的毕业人物造型展演在1月4日晚7点30分的学院小剧场成功上演,今天的奋斗是为了明天的收获,正如同学们最后拍照合影时一同喊出的那句祝福:“祝愿美术系越来越好!加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