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09级研究生肖成刚影片《弃考》 入围CNEX纪录片工作坊
2011年11月18日     (阅读:)


肖成刚

2011年9月5日,我院2009级研究生肖成刚的提案影片《弃考》,入选2011年CNEX纪录片工作坊,获得了组委会6万新台币的拍摄资金。

近日,我非常荣幸的对肖成刚同学进行了专访。

刘彦辰(以下简称刘):肖成刚同学,你好,首先恭喜你导演的影片提案《弃考》入选了“2011年CNEX纪录片工作坊”,请跟我们分享一下你获奖后的感受,可以吗?

肖成刚(以下简称肖):CNEX是由“华人新世代”的英文Chinese Next组合而成,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华人纪实影像的开发合作与交流推广,它每年都会选定一个与现代华人社会密切相关的主题,然后广泛征集提案,号召全球华人围绕该主题,以影像方式进行纪录,创造出该年度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作品。

CNEX项目出品的影片,比如说《音乐人生》、《街舞狂潮》、《1428》等等,都是非常优秀的作品,不但在商业发行上取得了成功,也在各大电影节上屡屡获奖,例如《1428》,就曾经拿过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最佳纪录片奖。

所以,应当说这是一个规格很高的比赛,8月份入围名单公布的时候,我看到顾长卫导演也在入围名单里,而我作为一个学生,能够与这样高级别的电影人比肩竞争,真的觉得很惊喜。

刘: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决审的情况?

肖:8月中旬组委会公布入围名单之后,就邀请所有的提案导演在9月4号到北京竞园进行决审,评委会主席是台湾电影导演、监制徐小明,其他评委也都是业内名人,比如说杨紫烨,她的作品《颍州的孩子》获得过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导演奖。

决审的时候,每个作者,都要上去介绍自己的提案,告诉评委你的拍摄想法。我以前从来没有过提案的经验,所以当时非常的紧张,尤其是竞争又那么激烈,像我们短片组,6个入围的提案当中,最终只选取两个进行拍摄资助,而且其他的提案人,又已经是非常有名的纪录片导演,其中两个还是香港和台湾,他们的竞争力更大。

但是最后,我的影片提案《弃考》,以短片组第一名的成绩入选,获得了组委会6万新台币的拍摄资助。

刘:《弃考》这部影片是讲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肖:今年CNEX的主题是“教育?教育!”,我的影片《弃考》讲述的一个高中生放弃高考,抗争现行教育体制的故事,主题非常贴切,这也是我能获得最终入选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CNEX执行长蒋显斌合影


刘: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弃考》这部影片的未来拍摄计划?

肖:在前期调查的时候,我就已经拍摄了一些素材,并且剪辑了一个片花,在决审工作坊的时候还进行了放映,评委们对我的片花评价很高,因为他们从片花中看到了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主人公。

纪录片很关键的地方,是要找到一个好人物,一个个性鲜明的拍摄对象,我的主人公是一名高中生,已经毕业了,9月11号的时候,将会进入大学学习。所以,我未来的拍摄计划,基本上,都是依据他的人生进程来安排,比如说,会拍他入学的场景,拍他在学校的生活、学习等等。

刘:你是如何找到这样一个人物的?

肖:报纸,我先是在报纸上看到他放弃高考的报道,然后我要进一步了解他,就去和他接触了,而且还萌生了拍摄纪录片的打算。

刘:你对纪录片是一个什么样的认识?

肖:我觉得纪录片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影像志。一位老师曾经跟我讲过,100年后,我们如何能回过头来看今天的中国,就只能通过纪录片啊,《黄金甲》、《无极》这样的大片,我们是根本不可能从中看到的。CNEX的口号,叫“留给下一代太平盛世的备忘录”,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刘:那这次入选,有什么样的经验给我们师弟师妹分享一下?

肖:像这样的电影基金,其实有很多,纪录片方面,除了这个CNEX之外,还有SMG的“真是中国·导演计划”,等等。剧情片方面也很多,比如南京的那个中国年度影像展,都有基金可以申请。大家平时多关注电影节,上他们的官方网站获取相关信息,有合适的机会,就去申请。

其次,就是注意电影基金的取向,他们侧重点各有不同,你要判断自己的提案或者剧本是否符合。

刘:作为一个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你对今后有什么计划吗,有没有新的作品正在酝酿?

肖:我现在是研三的学生了,虽然我们研三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完成硕士学位论文,但我很热爱实践,特别希望拍摄一部毕业作品,剧本还在创作中,我剧情片的能力不太行,准备把剧本写出来以后,请老师指导。

刘:预祝拍摄成功,期待看到你的新作。同时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