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大学生电影节12届大学生短片大赛最佳纪录长片获得者许峰专访
2011年05月09日     (阅读:)

  第十八届大学生电影节12届大学生短片大赛于2011年3月31日截止征片之后,评委会在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对参赛报名的2487部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审。经过初评,有100多部作品入围决赛。终评评委阵容强大,汇聚了电影业界精英,既有来自权威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电影理论专家,也有来自创作一线的知名的电影创作者,慎重而严谨地对入选的100多部短片进行了终审。 


  经过严格的评审,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0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许峰作品《云上的人》获得了"最佳纪录长片奖"、短片《聚光灯下》入围"主竞赛单元试验单元";200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赵守伟作品《又一年》以及200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欧阳龚平作品《面对面》入围了第十二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华谊非竞赛单元入围名单。


  4月17日,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教育部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第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颁奖仪式拉开帷幕。 


  我院许峰同学上台领奖,发表了真切的获奖感言:"能够获奖很高兴,自己拍的第一部长片就获得了认可;其次是很欣慰,拍这个片子的过程是很艰苦的,心里也是很煎熬的,因为面对这样一群自己关心的人,但是却无法帮助他们,现在终于能够做到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鼓励,我还会继续努力的。我觉得纪录片没必要那么复杂吧,始终记着你起先拍纪录片的初衷就足够了。多关注一些自己身边的生活,多关注自己身边的一些人,因为有很多正在慢慢消失的东西和人群值得我们关注和关心。" 


  许峰同学作品《云上的人》体现出了泰山挑石工的艰辛,反映出了社会底层人民的思想情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并且也对许峰同学今后的电影之路奠定了基石。  


下面是对许峰同学的专访: 

刘彦辰(以下简称刘):许峰你好!恭喜你获得第十二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最佳纪录长片奖,请问您对于这次的获奖有什么感想? 

许峰(以下简称许):能够获奖很高兴,自己拍的第一部长片就获得了认可;其次是很欣慰,拍这个片子的过程是很艰苦的,心里也是很煎熬的,因为面对这样一群自己关心的人,但是却无法帮助他们,现在终于能够做到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鼓励,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刘:请问你这次参加大学生电影节的感受?对于其他同学的作品你有没有比较欣赏的? 

许:感受就是有能力的学生和优秀的片子太多了,比较欣赏的是这次的剧情单元的《人有三急》获了三个奖,包括导演的能力还有拍摄的条件,差距真的还有很多,还有实验单元的一些片子,比方说《礼物》。 

刘:你在电影专业上取得过些哪些成就? 

许:没什么成就,拍拍作业而已,这次是一部纪录片获奖,还有一部入围的实验短片,纪录片也参加了今年的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刘:为什么你会选择拍摄记录片,而不是剧情片或者其他类型的片子呢? 

许:首先是这个题材对我来说拍起来有一定的便利,家就在山下,我觉得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其次我是很喜欢纪录片的 。    

刘:请问你有什么好的拍摄经验,可以跟我们同学分享一下吗? 

许:有些题材的纪录片拍起来是比较困难的,无论怎么样还是要坚持下去,最重要的不是你的画面有多么美,也不知道你的声音有多么清晰,我觉得应该是尽可能的去寻找有价值的东西。 

刘:你能否给我们谈谈如何培养对电影的感知能力吗? 

许:我觉得纪录片没必要那么复杂吧,感知能力,我觉得应该就是始终记着你起先拍纪录片的初衷吧。多关注一些自己身边的生活,多关注自己身边的一些人,因为有很多正在慢慢消失的东西和人群值得我们关注和关心,比方说这次有部纪录片就叫做《正在消失的羊城》。 

刘:你能否给我们分享下对你印象深刻的影片吗? 

许:香港的一个剧情片《人有三急》,太好了。我们同学的拍摄思维跟香港还有国外的学生的拍摄思维就很不一样。我们往往首先会重视要拍的好看,很多时候都会忽略声音的营造,香港的学生就很重视声音,而《人有三急》就很全面,录音和混音就做的非常细,画面也很好。 

刘:请问你为什么会选择学习电影,你的成长经历对你的电影创作起到了什么作用? 

许:当初选择学习电影就是因为很喜欢,觉得很有意思,也没什么别的想法。 

刘:请问你在这次获奖后有什么近期的打算? 

许:大三还有很多作业,还有实习作业要拍,还是在学校,这个纪录片也参加了十月的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再准备准备吧。 

刘:对你来说,电影是什么?你从拍摄电影中得到了什么体会? 

许:电影就是梦,拍电影就是一个造梦的过程,喜欢它的人都很享受。我的体会就是喜欢它,明明很辛苦,但还是有一股力量催使着你。像生孩子一样,呵呵,过程是困难甚至是痛苦的,但是最后片子出来的那一刻,什么都不如它重要了。 

刘:能否介绍一下你的作品《云上的人》体现了一种怎样的主题思想,你当时拍摄这部作品时有什么样的想法? 

许:《云上的人》的拍摄对象是一个我们既熟悉又渐渐远离我们视野的群体——泰山挑山工。片子纪录了他们的生活生存状态,现在的工业社会和信息时代使得这些以出卖苦力为生的群体正在渐渐萎缩,也慢慢的正在被淘汰,他们在泰山这片土地上经历着、生存着、活着,其实我们很不理解他们也很不尊敬他们。当初在家的时候,我可以天天见到他们,我觉得我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应该关注和关心这些人,所以就跟一些同学一起拍了。不然这些曾经在课本里出现过的父辈们就真的会消失了,这是一个萎缩的职业。 

刘:请问你比较关注哪方面的问题,会不会在你的片子里面表现,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表现? 

许:我比较关注社会人文的,个人更喜欢些自然主义风格的纪录片。体现在片子里,就是我觉得纪录片的根本不在于真实,真实其实是一个基础,纪录片的根本在于抓取和选择有价值的东西,声音还有画面。所以影片中就会出现很多的硬切镜头,很多的啸叫声音,因为在特定的拍摄环境中,我是以题材为先行的。 

刘:作为08级的师哥,你可以跟同样学习电影专业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你成功的秘籍吗? 

许:我并没有成功,毕竟还是第一部片子,还是大家一起努力吧。我觉得成功没有秘诀,做片子就是始终记得你当初做片的初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