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重庆电视台、重庆电台、西南大学等单位 观看2010级播音主持专业期末考试汇报
2010年11月24日 学院新闻社:文/张无有 图/鞠蔚    (阅读:)

  百年中国,电影纵横。2010年11月22日下午两点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举行了题为“百年中国电影纵横谈”的讲座。彭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艺术教育专家和影视美学专家,现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美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影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艺委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本次讲座是201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教育部专家专题讲座暨电影学院院庆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一。 


  彭吉象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201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教育部专家专题讲座开展的一些情况,指出当前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已经不局限于表演活动的开展,而且扩展到艺术讲座的举行,作为受教育部派遣前往西部高校举办专家专题讲座的三名专家之一,彭教授认真的指出,艺术教育不仅仅是针对艺术专业的学生,而且也针对所有的高校学子,艺术教育作为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要在各大高校里面引起足够的重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才能更好的促进大学生的成长和知识的创新。

  随后,彭教授概述了一下世界电影电视和中国电影电视诞生的时间,认为1905年诞生的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一共产生了三次高潮,即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第一次高潮,1949年到1966年的第二次高潮,二十世纪八十年的第三次高潮,彭教授着重以这三次高潮的阐述来谈中国电影和电视的发展。为增强阐述的说服力和趣味性,彭教授在讲解每一次电影发展高潮的时候都会放映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影视片段,并进行相应的说明,例如第一次发展高潮中的《渔光曲》、《马路天使》和《一江春水向东流》,第二次发展高潮中的《红色娘子军》、《林则徐》和《枯木逢春》,第三次发展高潮中的《老井》、《良家妇女》和《黄土地》。彭教授指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祖国刚刚改革开放,当时的电影界基于六个角度的反思制作出了大量的优秀影视作品,六个角度的反思即对中国文革十年浩劫的反思,对中国农民生活的反思,对中国妇女的反思,对中国知识分子的反思,对中国青年一代的反思,对中国文化本身的文化反思,他认为随后的九十年代却是中国电影发展最糟糕的时期,因为曾经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发展和被保护的中国电影,在市场经济到来之后无法适应新时期的社会需要,中国的电影市场只能依靠每年进口的十部美国大片支撑局面,中国电影直到2003年才走出它的发展低谷。但彭教授乐观的表示,由于我国放映屏幕的数量和票房的收入每年都在持续的增长等原因,在2020年左右我国的电影发展一定会进入第四次高潮,他希望包括在座同学的青年一代能够苦练内功,一起创造中国电影发展的第四次高潮。 

  最后,彭教授亲切地回答了同学们地提问。报告会由学院杨尚鸿副院长主持,美视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东代表学校向彭吉象教授赠送了纪念礼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