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新视觉》(重庆大学2009年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2017年05月27日     (阅读:)

作  者:岳树军(2007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指导教师:田立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

摘要:“重组新视觉”,顾名思义就是对“视觉”进行肢解然后重构。当我们一想到“美”这个词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一定会是视觉上而非听觉上的。为什么呢?因为视觉是人类所有感官当中最为敏感然而也是最为复杂的。因为它的丰富多彩不仅仅是依靠人类的眼睛,更依靠着大自然及其外界的神秘力量。通过眼睛,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色彩,可以是各种色彩的组合,也可能是单一的颜色,但无不显示着视觉带给我们的美的体验与享受。因此,我希望从这个探索的过程中获得灵感,并把它们分享给其他同学。

关键词:色彩 视觉 美
Abstract:"The new vision", just as its name implies restructuring is to "vision" to dismember and reconstruction. When we think of "beauty" this word, first thought will be visually instead of hearing. Why  Because of all human visual sense is the most sensitive however is the most complicated. Because of its rich and colorful just rely on human eyes, more dependent nature and external mystical power. Through the eyes, we can see different colour, can be various combinations of colours, also may be single colour, but all the visual display of the experience and to our enjoyment. Therefore, I hope from the exploration of inspiration and share them with other classmates.
Keywords:Color vision beauty
研究的内容
  主要探索不同时空的影响在眼中呈现的不同形态,并且这些视觉可否通过不同的形式相互转换,让视觉产生一种错觉。与此同时还研究色彩在视觉眼中是如何呈现的。为什么有阳光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在阴天就会呈现一种灰色的调子,然而晚上便是漆黑一片了。这单单就是眼睛所看到的?当我们仔细想一想“彩虹”和“三棱镜”时便会得知,原来太阳才是一切的主导。然而另一方面,又因为我们眼睛各部位的积极配合,导致了色彩的形成。那么我们主要研究的便是视觉与色彩这两个重要内容。
研究目的
  通过油画的形式来表达我的“重组”新视觉的思想,让人们用眼睛捕捉到新的信息,改变人传统的思想和观念。
   视觉是人最重要的感觉!人类的感官接受到的一切信息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人的心理。心理学上研究表明一个杯子里的茶叶数量可以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
艺术就好像一个大家族,每一个家族每一个分支等等。然后经过了20世纪,所谓的现代艺术诞生了!他小时候是个天才,可后来长成了一个不孝子!他毁了他祖辈们的瑰宝!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但是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现代对于成功艺术的理解“就是过去没有的”。人们的审美远没有“当代艺术”的脚步快,而新的思路则是让人类重新审视我们的视觉回归视觉的重要性!目前国外还没有对此问题进行研究,所以其意义和价值不光是对艺术的发展有新的突破,还对国内的文化进一步提高。
创新点
  该项目的创新点是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头脑想,用自己的手画,表现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为此,培养出人们的一种能力,是观察的能力,感觉的能力,把握控制的能力,组织表达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对美的感受能力。美可以是一种感觉,当然更是一种情感。我们可以通过视觉与情感的结合来共同组接一幅美的美的画面,谱写一首美的旋律。


项目完成方式

  9幅80cmx60cm油画(含组画)


项目完成与实施情况
  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我对色彩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尽量能让观看者对我的这些画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我想让观看者通过眼睛转入对内心的关照。图画是颜色的组成,但它主要传达的是内心的激情。图画是平面的,可是它能体现立体的效果。如今的建筑,平面设计等艺术都是从绘画而来的。因此,我们更应该对绘画和色彩进行彻底的研究。因此,我的实施内容主要以绘画为主,希望通过一些基本的东西给予自己和别人一些启示。项目的实施虽然难度较大,但是我确实在此过程中有了对色彩和绘画形式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色彩是人类的眼睛对世界最基本的认识,然而又有谁真正了解它呢?它熟悉而又遥不可及。这个世界的色彩和光主要都是太阳给予我们的,所以,要想更好地完成“视觉重组”必须首先要对科学知识有更为广泛和基础的把握。我做的也只是较为浅显的东西,只待以后有机会了能够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来对此进行探究。
  至今完成的情况已经初步达到了我预期的效果,差不多把我内心的想法都表露在了这几幅画上。有些领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我想我的画应该是最好的证明了。
成果介绍

图1:爱的灰烬
  画面以灰色为主,画中是两具骷髅。色彩一致,我想传达一种终极之爱。恋人之间爱的力量此消彼长,直至毁灭。

图2:冷
  仍然以灰色为主,唯一的亮点在于赤身裸体,匍匐瑟缩的女孩。世界是如此冰冷,每个人都仿佛是置身世界之外的一件物品。世界似乎忘却了我们的情感。

图3:暖
  这是一幅关于梨也是关于温暖组画。先是在冰天雪地里,两只梨若即若离。渐渐地,天气晴了,一只梨碰上了另一只。最后天气大好,苹果,梨都挨挨挤挤地碰到了一起。随着光的渐变,情感也跟着变。自然的温暖和心理的温暖都是相辅相成的。

图表4:饮食男女
我想标题就已经代表了这幅组画的全部内容——饮食男女,食色性也。

图5:对爱情的思考
这是一幅鱼的组画。色彩轻快,干净。讲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即相离。
成果感悟
  这个项目只有我一个成员,因此我包揽了从计划到买材料再到绘画的全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使我受益匪浅。
  这个项目的研究也许不如普通的研究实际。因为它是形而上的,是一个很抽象的成果。但是它能培养普通人对于艺术的感悟和对色彩的敏感度。大家往往都忽略了我们的眼睛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仿佛色彩天生就长在了我们的眼睛上。如果没有白天只有黑夜,没有阳光只有月光,五彩斑斓的世界依旧绚丽多彩吗?我的研究希望引起大家对于视觉的重视。它如同听觉,味觉,嗅觉一样重要,更重要的是视觉的颜色可能不仅仅是我们的眼睛在起作用,外界的光源可能起到了更为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