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与影视学专业介绍
2017年05月27日     (阅读:)

  影视艺术与技术是在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中迅速成长的一门重要的新兴学科。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专业硕士点是从2000年开始建设,2001年成立电影学硕士点,2003年正式开始招生,2011年升为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硕士点以影视学科体系较为齐全的本科专业教育(戏剧影视文学、导演、表演、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服装与化妆、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为基础,凭借“985”高校和综合型大学跨学科资源整合的优势,注重电影学和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如美学、戏剧戏曲学、设计艺术学、音乐舞蹈学、美术学、数字媒体技术、新闻传播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学等,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密切联系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庆直辖市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历史契机,打造西部影视教育和研发高地。
  本学科现设有“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 “戏剧戏曲学”、 “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和“动漫艺术与创意产业”等五个研究方向,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特色:(1)保持电影基础理论研究的前沿性——新媒体时代的影视美学、电影语言学、电影设计学、数字媒体艺术学等基础理论的建构;(2)重视本土化的学术问题和应用型研究:例如,中国传统艺术资源的影视媒体转换,消费社会大众文化与影视批评,中国电影作者理论研究和类型电影研究,国产影视动画原创力问题,国产影院电影市场和新兴媒体电影市场研究。(3)注重电影的创作实践研究,提倡深入编剧、表演、导演、摄影、舞美、制片管理等电影生产过程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对业界具有指导意义的创作理论。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电影学

2、广播电视艺术学

3、戏剧戏曲学

4、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

5、动漫艺术与创意产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