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影视艺术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5年12月29日     (阅读:)


  本实验室以数字电影技术革命为契机,以国家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发展战略为引导,凭借重庆大学在协同创新、快速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致力于在“数字影视实验美学”、“数字影视特效与数字表演”、“数字娱乐交互技术”等方向领域里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为我国影视文化产业实现高端化、原创力和衍生型的结构优化提供技术与文化创新的强力支撑。

  本实验室主要支撑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分别是重庆市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在数字媒体技术和数字影视艺术专业方向上能够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本实验室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专项课题、国家广电总局重大课题、重庆市社科规划课题以及重庆大学跨学科重大课题。本实验室力争产生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数字影视技术美学的理论成果,并承担国家和重庆市重大文化科技项目,取得在国内具有影响的应用成果。


实验室建设宗旨


  以数字电影技术革命为契机,以国家和重庆市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需求为引导,以科学与艺术相互融通的研究方法,发挥新兴交叉学科快速生长和发展的优势,探索在数字影视艺术与技术领域的新兴生长点和创新点,为国产戏剧影视文化产业实现高端化、原创力、衍生型的结构优化提供技术与文化创新的强力支撑。


本实验室学科支撑


  重庆大学电影学院: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是继北京电影学院之后国内第二所电影学院。学院拥有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被列为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设有八个本科专业。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是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软件工程”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和国家级软 件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全国首批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学院招收“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



实验室定位


总体定位:                 

    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新技术研究基地

具体定位:

 ■ 数字影视领域美学理论知识创新基地

 ■ 数字影视领域CG技术与艺术创新中心 

 ■ 数字影视领域重大项目的实施基地

 ■ 数字影视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本实验室学科交叉的研究构架


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方向一:数字影视实验美学


用实验美学的方法,对新兴的数字影视、数字娱乐媒体涉及的美学问题进行基础理论的研究,从而建构虚拟影像美学影视理论体系。具体涉及以下内容:

 (1)虚拟美学:研究数字合成镜头对电影时空的拓展,尤其是对电影叙事的影响,研究数字合成镜头认知心理学,研究3D/4D电影“沉浸”式审美心理学,研究引擎电影、数据库叙事等新电影理论问题。

 (2)数码叙事学:电影化游戏与游戏化电影,游戏与叙事理论研究。合成会见与人工智能美学,虚拟表演美学,网络剧、手机剧、定位游戏等形态学研究。

 

方向二:数字影视特效与数字表演


研究CG合成镜头、数字电影特效、3D摄影技术、全息投影和数字音频等数字影音技术在电影、电视、戏剧表演、RPG游戏中富有创意的应用。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1)数字合成镜头技术与艺术:合成镜头理论,合成镜头数据库研发,数字合成镜头创新运用,特效表导艺术理论与实践,“合成会见”导演艺术,合成镜头叙事场论。

(2)数字特效编导艺术理论与实践:多媒体编导理论,数字合成镜头中的场面调度设计,数字特效剪辑节奏、数字电影声音设计、虚拟时空设计、数字表演理论、数字彩排与预演编导系统。

(3)实时交互虚拟化电影协同制作:研制实时交互虚拟化电影协同制作系统平台,为电影创作和生产人员提供贯穿电影生产全过程的协同工具。具体包括虚拟摄影、虚拟场景、虚拟角色、实时跟踪,实时渲染、实时合成及实时预演功能的电影创作工具,从而优化电影制作流程,提高电影制作效率与质量。


    

方向三:数字娱乐交互技术

(1)自然人机交互技术:研究在数字娱乐中的人机交互新技术,包括人体动作捕捉、表情识别、头部的检测和姿态估计、手部的检测和手势识别、语音识别等。从研究感知觉信息的基本表达、信息加工过程出发,研究并构建新的计算模型与计算方法,提高计算机对非结构化视听觉感知信息的理解能力和海量异构信息的处理效率,克服图像、语音和文本(语言)信息处理所面临的瓶颈困难。为未来的影视创作、游戏操控、文化作品展示、残障人士的交流等方面,开创人机交互新体验。

(2)动漫游戏与虚拟仿真技术:研究动漫游戏与虚拟仿真技术在设计、制造、科普、教育、体育、建筑、旅游、商务等产业领域中的集成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促进动漫创意文化元素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具体包括基于手绘草图的三维动漫模型创造,三维场景和人物的艺术化绘制,影视动画的视觉特效和特技动作的模拟方法,影视动漫音效/音乐的高效创作与合成,影视动漫的后期制作工艺与新技术,脚本驱动的动画制作方法等。

(3)网络影视的传播与交互技术:研究构建基于内容播控和版权管理的网络影视文化内容云服务平台,以及面向三网融合环境的互动影视服务。研究构建基于内容播控和版权管理的网络影视文化内容云服务平台,以及面向三网融合环境的互动影视服务。集成云计算、媒体内容应用聚合、智能交互等技术,实现影视文化内容的动态制作、内容聚合与播控管理、版权交易与管理,以及多种网络环境下的同步实时分发传播,并研究探索家庭内容服务新模式及规模化应用服务能力。

  本实验室现用房面积共计2100㎡,包括:实验基地管理办公室(120㎡)、会议室(50㎡)、数字影视美学研究室(100㎡)、高清影视非线性编辑及后期合成实验室(100㎡)、数字动画实验室(80㎡)、数字交互技术实验室(120㎡)、数码摄影暗房(50㎡)、虚拟演播室(200㎡)、虚拟摄影棚(500㎡)、电视演播厅(250㎡)、化妆实验室(80㎡)、电影录音实验室(70㎡)、特效服装道具设计实验室(60㎡)、前期设备保管室(50㎡)、图书资料室及电子阅览室(270㎡)。

  另外,与本实验室直接配套的实验教学设施有:电影学院教学大楼(含多功能小剧场、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教室、图片摄影实验室、影视美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与本实验室相关配套的计算机科学及软件工程实验基地有:国家Linux推广应用培训中心、重庆大学微软创新中心、Intel多核技术实验室等、重庆大学数字媒体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重庆大学全媒体传播实验教学中心。

    本实验室现主要拥有的实验仪器设备包括:RED Epic-X 5K级电影高清摄影机系统(含全套电影镜头、摇臂、滑轨等),Avid 2K/4K 3D电影制作调色渲染包装合成编辑系统,Fostex专业级同期录音系统,APPLE机的Final Cut Pro 非线性编辑设备12台,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系统(含iMac图形工作站20台、Nintendo Wii游戏编辑器、触摸屏显示器、3D输入设备、数据输入设备等),能基本满足游戏与数字电影特效的实验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