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视电影学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图书馆讲座顺利开展
2015年10月23日     (阅读:)

   2015年10月22日上午9时30分,“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新生专场”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五楼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是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与咨询部为美视电影学院的2015级研究生新生所设的专场,重庆大学学科服务与咨询部的李燕老师为美视电影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就图书馆的系统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

  讲座的主要内容共分为三部分。首先,主讲人李燕老师就图书馆的概况为新生们进行了具体详尽的介绍讲解。重庆大学图书馆包括A校区的理工馆、B校区的建筑馆、C校区的历史文献中心以及虎溪校区图书馆,简要介绍这四个独立实体馆舍各自的功能结构之后,李燕老师就数字图书馆的功能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主页、手机图书馆以及微信图书馆。讲座的第二部分,李燕老师分别从“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两方面重点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纸质馆藏资源,包括纸质文献424万册,李老师从如何查找、如何借阅、移动图书馆预约借书、通借通还服务到个人书斋与虚拟书友会,都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关于数字资源的数字图书馆,李老师首先对中外常用数据库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综合类全文数据库如“CNKI”、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如“PQDT”、数字图书全文数据库如“超星电子图书”、文摘/索引数据库如“CSSCI”、多媒体数据库如“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历史类相关数据库如“雕龙古籍库”以及就业数字图书馆等其他类型数据库。在讲座的最后,李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图书馆的服务资讯,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民主湖论坛、三大学生组织、逸夫楼讲座以及其他服务。图书馆的“五个一工程”体现了重庆大学的传统与风貌,校刊杂志与放映观影体现了重庆大学的精神建设,而重庆大学的人文关怀体现在它的情怀---图书馆保管记忆、安放青春的特色功能。另有创新发现中心为科研交流提供硬件、空间与学科服务,以及翻转课堂特色活动助力学术科研。最后,李老师还介绍了图书馆的设备外借、馆际文献传递、科技查新、校友服务等系列附加功能。



  中国的图书馆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开始出现电子版图书,使信息的载体更加丰富,让人们可以更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随着人们信息价值观念的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文献资源共享的逐步实现,图书馆服务正沿着社会化和自动化方向迅速发展,图书馆服务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随着图书资源数字化的发展,新治学环境中典籍查阅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学院在国家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不断加强和跟进学生对于数字化资源利用的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图书资源的了解活动,推动美视电影学院在学科建设和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对学院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