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讲堂

热点新闻

More+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举行

2023-12-18
知名编剧张珂回校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3 | 唐建强 | 编辑:刘伊婷 | 阅读量:

   10月18日下午,知名编剧张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宏大叙事与微观表达——电影〈志愿军〉剧作技术分享》的精彩讲座。张珂老师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毕业之后,主要从事编剧创作工作,具有丰富创作成果,编剧影视作品有《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革命者》、《志愿军》等,目前担任重庆大学戏剧与影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本次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范蓓教授主持。

  张珂老师首先以自己的作品合集做导入,通过分享《革命者》和《志愿军》的创作故事,展示编剧可通过设计剧本结构、选择叙事模型、塑造人物情感系统等剧作技巧拆解宏大主题,完成“史、事、时”的刚需。他表示,职业编剧在创作时一定要注意作品诉求,明确编剧的任务,在后续的分享里也再次表明过分强调创作概念而忽视经验技术正是普通创作者与职业编剧的区别之一。编剧应当依据任务采取合适的技术路径破题创新,平衡多方诉求,在传统中注入现代活力。

  接下来,张珂老师再次强调“技术”的思维,编剧的任务就是通过技巧向观众传递信息。《革命者》运用了多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法,《志愿军》大到宏观全景式战争小到凝聚人物情感的道具,张珂老师以实例说明如何运用技术突破战争电影中的剧作难点。在明确创作要求的前提下运用逻辑包,剧作难题自会迎刃而解。而道具是张珂老师最得意的剧作手段之一,他也倾心分享了他运用道具创造互文、制造审美体验、设计谜面的创作心得。

在张珂老师看来,编剧是一个与经验和技术相关的职业,亲自体验和持之以恒是每个编剧的必经之路。《志愿军》是他长期以来的学习积累、之前创作的经验、不计其数的会议、修改的成果。编剧应当坚持技术训练,甚至应从基础工种开始体验,一切经验都可被吸纳为剧本创作的细节,这一点也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得到体现。

  两个小时的演讲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互动环节各专业的同学都积极提问,张珂老师的回答展现了他的剧作思想,也再次说明了电影是一种集体作品。编剧可以有意识地通过声音还原电影场景中的空间感,可以通过潜文本塑造人物形象。

  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学习和聆听,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对张珂老师和他的作品的喜爱,张珂老师的经验和创作分享对同学们而言无疑是一次宝贵和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在创作上的新的思路与方向。

  最后,学院原副院长杨尚鸿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学术结语,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像张珂老师一样,从美视起航,走上影视征程,创作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