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热点新闻

More+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举行

2023-12-18
“中国影视产业现状与影视教育的未来”学术研讨会在美视电影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4 | 文:刘奕丰 图:赖林鸿 | 编辑: | 阅读量:



第五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论坛活动中国影视产业现状与影视教育的未来研讨会于12月13日下午六点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围绕着“中国影视产业现状与影视教育的未来”的主题,在对中国电影产业目前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各位嘉宾的影视教育教学经验,对未来的影视教育的发展进行展望。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杨新涯出席会议并致辞。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范蓓和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黄鹏主持了本场研讨会。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杨新涯在致辞中指出,电影在教育、提升审美能力、扩展视野与社交等方面具有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他表示,重庆是一座创新的城市,电影未来的发展应该积极求变,并将艺术和科技融合发展。面临着人工智能的挑战,今天研讨会的话题正逢其时,各位嘉宾今天的发言将为中国影视教育界带来新的启迪和希望。


杨新涯致辞

研讨会的报告环节共邀请了九位来自全国各地影视院校的院长、副院长及影视专家,他们精彩的观点碰撞出艺术思想的火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新;《电影艺术》主编、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谢建华;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焦道利;国家一级导演、重庆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原主任、重庆电影家协会顾问、重庆市电影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鄢光宗;西南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虞吉;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佑松;四川传媒学院电影学院教学院长、教授魏伟;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范蓓等知名专家学者聚焦面向平台的影视教育、影视教育的未来、人机协作时代的艺术创作、大学影视创作人才培养、电影剧本创作能力提升、电影产业与电影教育的联动、融媒体背景下影视艺术教育的变革、川渝地区的电影创作与学术研究联动、数字人文与影视教育等主题,讨论影视产业现状与影视教育的未来。


嘉宾合照


他结合自身北京大学影视教育的教学经验及实践成果,提出在平台化引领的数智时代如何展开视听文化教育的思考。他认为有必要在建设影视与影视教育数字基础设施的过程中,构筑影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平台,以此在全球影视一体化的趋势中,逐渐增强中国影视的表达能力和话语权,面向全球影视一体化的未来。


谭政以《面向未来的中国影视教育》为题,从宏观层面发表了对影视教育的看法。他指出,自二十余年产业化的发展以来,中国电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银幕数全球第一,观影人次全球第一,市场也成为全球第二,但仍处在从电影大国向强国发展的进程中。培养面向未来和全球的创作、制片、营销人才十分重要。


谢建华的演讲题目是《“无主之作”:人机协作时代的创意哲学》。他认为,所有的新故事都是对艺术史的复访,创作变成了一个无限引用的艺术作品考古游戏。在人工智能介入创作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后人类中心的创意哲学时代。对艺术教育来说,有三件事非常重要:一是重返经典;二是重拾启蒙;三是重新界定艺术。作者身份和伦理、新颖性、原创性和自主性,以及作品的艺术本质及其在视觉艺术史上的地位,这些基本问题亟需重新认识。

焦道利的演讲题目是《新时代行业特色型大学影视创作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他以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为例,分析了新时代行业特色型大学影视人才培养的新路径。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依托双一流学科建设,在影视创作人才培养中,坚守思政引领,立德树人,科技与艺术融合、跨学科协同育人,立足本土、创新传播巴蜀文化,扎根行业、服务双碳战略目标,以美育人、服务新时代高校育人目标的新思路和新路径,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校特色的影视人才未来发展之路。

鄢光宗以《“重影杯”的开放性与重庆电影剧本创作新力量突破与提升的方向》为题,强调了“重影杯”的开放性,要让这个活动成为一个练兵、竞争的平台,让重庆作者打开视野,与外地的获奖作者相比,看到自已在选材多样化、锐意创新、以有意识的类型化写作等方面的不足。通过“重影杯”活动,发现了一些有创作才能,有创作潜力,有创作经验的重庆作者,特别是经过大学戏剧影视专业训练的青年作者,他也鼓励学生们要积极进行剧本创作。


虞吉的演讲题目是《“大学电影”,撬动产学联动的新举措》。他认为,“大学电影”正在以一种新力量加入到电影生产与院线发声的队列中。曹保平,徐浩峰,陈峰等大学教授担纲主创的电影,中国美术学院主导创作的院线影片《云霄之上》,河北传媒学院的《傍晚向日葵》以及重庆本土的《白云苍狗》《产房》《怒吼》显现了这一新动向的趋势。他鼓励“大学电影”做院线电影和大电影的新生力量,进行标杆性人才的产出,从而获得主导权。

陈佑松以《融媒体背景下的影视艺术教育变革思考》为题进行演讲。他表示,进入数智时代,AI、元宇宙等科技进步迅速驱动影视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变革、迭代影视艺术观念与创作方法、影响受众观看方式与理解认知,要将今天的电影放在融媒体矩阵中考量。影视实践教育亟待革新传统教育思路与培养模式,接轨影视产业新兴需求、注重跨学科交叉发展、应用创新性实践教学工具,培养艺术修养与技术水准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影视人才。

魏伟的演讲题目是《川渝地区电影创作及学术研究深度系统联动必要性》。他提出,川渝两地作为西南地区电影创作及学术研究的两大重镇,电影作品创作及学术研究相互依存、互补共进已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影作品创作、影展以及学术交流将形成川渝两地的共识,呼吁两地探索多元化产教学研等多元的方式共创电影创作与学术交流的影响力。

范蓓以《数字人文与影视教育:学科,科研与团队建设》为题,在介绍了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基本情况与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实践成果的基础上表示,影视教育若要与数字人文达成深度关联,需要在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层面、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层面、在个体发展和团队建设层面实现良性共振,才能形成相应的学科共识,真正打开新文科建设视野,提升影视教育作为人文教育的新内涵,为数字人文和影视研究相遇的合理性添置新力量。

本场嘉宾的发言精彩纷呈,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他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本次论坛既是一次影视教育成果的展示,也是对未来影视教育发展模式的探索,诸位嘉宾共同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言献策,相信未来中国影视教育的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