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热点新闻

More+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举行

2023-12-18
探索数字技术,拓展影视实践 ——重庆大学22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校企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 文:陈炳全、龚馨怡、刘润玉 图:张佳节、唐瑾薇 | 编辑:袁沁雯 | 阅读量:

  为深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2024年3月11日,重庆大学22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们在梁璐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市永川区永川科技片场和达瓦科技公司进行校企交流与参观实践。本次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影视行业的虚拟拍摄、动态捕捉等数字技术,极大拓宽了知识视野,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校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基地,永川科技片场拥有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数字科技影棚以及行业顶尖配套设施,同时还具有全国领先的虚拟拍摄技术优势,能为虚拟拍摄提供全流程技术服务,是影视专业实践学习的理想场所。

  活动伊始,达瓦科技集团影板块副总经理栾林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栾林老师不仅介绍了片场的突出优势和先进设备,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动态捕捉、虚拟拍摄的案例,展示了永川科技片场在国内影视制作领域的重要地位。至此,同学们对数字技术的特点和流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影视行业的前沿技术有了更丰富的认识。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对片场内部的设备和技术进行了参观与提问。从虚拟拍摄到动作捕捉,同学们跟随副总经理栾林老师一一进行参观,同时对参观中所产生的疑惑进行提问。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有幸看到了正在拍摄电影中的LED虚拟拍摄现场,对虚拟拍摄技术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达瓦科技集团教育总部,开展达瓦科技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师生校企交流座谈会。会上达瓦科技集团副总裁、达瓦教育总经理陈亮,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虚拟拍摄在影视和教育领域应用概况,针对虚拟拍摄在学生作品中的可行性,与重庆大学师生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双方一致认为虚拟拍摄促进剧本可视化、节省成本、减少创作限制等方面具有超越性的优势。

 梁璐璐老师一直提倡在影视专业中的实践教学,坚持PBL项目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 )的教学方法,积极带领同学们认识和体现最新的产业科技和动态,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创作中,多多应用前沿科技。同时梁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在AIGC时代之下,许多技术壁垒被打破,创意思维和人文精神变得更加珍贵。

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就师生提出的数字资产等问题,达瓦科技XR系统高级工程师、达瓦教育研发技术总监刘湃强通过列举行业实例,详细解答了师生疑惑。各位老师结合现代影视科技发展状况,为同学们的创作和职业发展指出了新方向。

 参与其中的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深入了解了影视科技行业的前沿发展,拓展了专业视野,激发了新的创作灵感,在科技的加持下,创作真正拥有了无限可能。  

       这次校企交流实践活动,不仅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加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产教学深入融合。我们期待,通过类似活动的持续开展,校企更紧密地展开合作,共同培养更多具备行业前沿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促进影视行业的全面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