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热点新闻

More+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举行

2023-12-18
2020级表演3班毕业大戏《维洛那绅士》
发布时间:2024-01-27 | 图文提供:傅强 | 编辑:表演系 | 阅读量:

故事梗概:

在维洛那有一对出身贵族的好朋友——凡伦丁和普洛丢斯。凡伦丁不愿意驻守家园、把青春消磨在慵懒的无聊中,于是为了自己的前程他决定去米兰。普洛丢斯却沉浸在和朱利娅的爱情之中,对学问和世事都毫不关心。凡伦丁到达米兰公爵府后,被公爵女儿西尔维娅的美貌和善良所吸引。西尔维娅小姐也爱上了凡伦丁,两人情投意合。但公爵父亲却要将西尔维娅许配给有钱的修里奥,为了爱情凡伦丁准备带着西尔维娅私奔。这时普洛丢斯也被他的父亲送到了公爵府求职。临行前,他与朱利娅山盟海誓,可是当他见到西尔维娅的时候,便立刻爱上了她。他向公爵密告了凡伦丁和西尔维娅要私奔的事情,导致凡伦丁被放逐。而朱利娅为了寻找爱人,也女扮男装只身前往公爵府并成为了侍从。当她目睹了普洛丢斯对西尔维娅的爱慕之后,她伤心极了。可在她替普洛丢斯拿画像时,却发现西尔维娅一直深爱着凡伦丁。此时被放逐的凡伦丁在森林中遭遇到强盗,可因为他一番机智的说辞,强盗们将他推为首领。思念着凡伦丁的西尔维娅,面对着父亲的逼婚,在爱格勒莫绅士的帮助下,顺利的逃出王宫,但却被凡伦丁手下的强盗抓获。正当她要被带到凡伦丁的面前时,普洛丢斯却带着伪装成侍从的朱利娅前来拯救她。当普洛丢斯再次向西尔维娅表明自己的爱意时,却发现凡伦丁还活着。普洛丢斯不由得感到一阵羞愧,他当下表示忏悔。凡伦丁大度的原谅了他。而朱利娅也向普洛丢斯表明身份,最后他被她坚贞的爱所感动,重新爱上了朱利娅。基于凡伦丁对西尔维娅勇敢的爱,公爵决定成全他们,并赦免了凡伦丁及手下的强盗们。于是两对相爱的人一起回到王宫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主创团队:



片段欣赏:


主创(老师)说:

选择该剧本作为20表3班的毕业大戏主要时因为,首先该剧本是莎士比亚第一部以爱情和友谊为主题的浪漫喜剧,以两个朋友在爱情上的波折为主要情节。该剧也和莎士比亚的其它喜剧一样,其主题是写爱情、友谊、婚姻,歌颂人文主义理想对于封建偏见和自私行为的胜利。剧中对纯洁的爱情、真挚的友谊以及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给予了热情的歌颂。也对自私卑鄙、背信弃义、见异思迁、破坏友谊等社会陋习进行了强烈地批判和讽刺。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剧所有的角色具有非常鲜明的人物性格特征,而且角色比较多,戏份比较平均,再加上男女生比例的问题,所以这个剧本的角色分配比较适合我们这个班所以最后确定了以《维洛那二绅士》作为毕业大戏。



主创(学生)说:

胡菲凡:在排演《维洛那二绅士》的过程中,让我觉得最难忘的是在当时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大多数女生都会选择顺从家里的安排,许配给家里人认为合适的男人,但西尔维亚不仅没有,还用尽浑身解数去抗争,当他在面对普罗丢斯的不懈追求时,能够坚守自己的底线,不被世俗所影响,坚持追求自己的幸福,我想这也是我自己想象中爱情的样子。这部戏也包含了我们全班所有同学的心血,不仅仅是一部毕业大戏,更是我们齐心协力,为我们的大学四年画上一个完美句号的象征,不管什么时候在想起这段经历,对我而言都是非常幸福的。

谢欣妍:我在《维洛纳二绅士》中饰演的是西尔维亚。从最初围读剧本,自己琢磨台词,到自进入角色,互相成就,直至最后的呈现。我们完成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个属于我们班的剧目。几个月的排练,在付出了努力而看到成果的那一刻,真的有种自豪的感觉。回想起教室进剧场,之后从早忙到晚的彩排、走场、试麦、贴地标、合灯光,这是无数的细节才能构成这段无比珍贵的时光。

很感谢我们的表演老师,还有每一位对这部戏有付出的同学们!

方珺炀:《维洛那二绅士》虽然是莎士比亚的早期话剧,但这个剧本影响了往后几百年欧洲人对于爱情的理解和看法。甚至在著名爱情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中也能看到《维洛那二绅士》的身影。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莎士比亚用笔下向往自由爱情的普洛丢斯来展现了自己对于人文主义独到的想法。不仅仅是对于人们心中主角完美化的刻板印象的反驳,更是突出在爱情中、在人生追求道路中,以人为中心的社会思想。在文艺复兴时期,普洛塔戈拉说人是万物的尺度,这句话更是印证了莎士比亚在描写性格曲折离奇的普洛丢斯这个角色时使用的价值观念。什么是爱?为什么会爱?爱谁?这一切不是誓言所能决定的,在莎士比亚心中,这一切都是人所作出的。这就是我对于普洛丢斯这个角色的理解,我希望将16世纪的欧洲,那一片自由、生机、浪漫的、充满人文主义气息的维洛那生动的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魏胜奇:最开始进入剧本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物的关系包括一些基本的逻辑搞得不是很清楚,但通过研究琢磨剧本、把人物小传写出来以后就对剧本以及自己所要创造的角色有了一个大体的理解。在最开始创作角色的时候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有的规定情境搞不明白、和同学进行排练的时候没有思路、潜台词研究不透等等,以至于在排练大戏的一段时间里对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开始缺乏信心。但好在自己并没有放弃,并且在傅老师的帮助下一步一步让角色成型,让戏更加完整。因为毕竟是人生中第一台大戏,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的同时也是展现给自己,不过好在最后大戏的呈现和观众反应都达到了理想的效果,也算是给自己四年的表演学习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钟斌:在《维罗纳二绅士》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感受是在饰演“凡仑丁”时如何拉近和剧中的好朋友“普洛丢斯”的关系。起初时的“好朋友”的感觉并不是太好。一是因为年代的关系,当今时代好朋友的方式早已和当年的方式形成了区别。二是因为在最初期的我们还没有完全的接受“绅士”的人物特点。比如两位绅士之间的问好、两位绅士之间的送别。饰演凡仑丁这个角色,他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有一个正直的心,勇于承担自己犯下的错误,即使自己被放逐当上了强盗们的首领,可在善良的驱使下也不允许自己的兄弟们去欺负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人。

张佳宁:对于角色的思考应该更深入,多去想人物背后的心理动机,演出两个半小时,但人物的生活变化可能是几天、几年、几十年,这中间发生了什么更需要我去思考细化,人物小传要再细致,演戏时内心有足够的支撑点,才会更靠近角色,成为角色。

刘锦雅:在毕业大戏《维洛纳二绅士》当中我扮演的角色是史比德。这个角色和我之前扮演的角色性格非常不一样。“史比德”是一个有着仆人的小聪明并且性格非常活泼、机灵的一个角色。我感触最深的是对于剧本人物潜台词的理解分析是非常重要的,要将剧本中的人物在舞台上呈现出来,吃透剧本是关键点,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建起高楼。

王紫铭:通过这次的毕业大戏《维洛纳二绅士》,让我明白了运用自己的创作把想法和情感传递给观众是最重要的,如果自己都无法相信,观众也不会去共情。在创作中有时候也会出现自我的怀疑,但还是要一点点的去尝试,只有尝试了才会知道到底正不正确,只有把规定情境了解清楚,才能更好的完成角色,才会有收获。所以创作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一个探索和思考体验的过程。

赵晨隆:普洛丢斯不忠,善变,他不仅背叛了挚友,也背弃了自己的爱人。他的这种轻率、自私和情感上的不稳定,构成了观众对他的道德评价。这个角色展现了人性中的弱点和矛盾,尤其在面对欲望诱惑时的摇摆不定。能让我反思忠诚、友谊和爱情的真正含义,以及坚守承诺的重要性。同时告诉我友谊与爱情的价值在于真诚和持久,而非一时冲动,个人的行为选择会直接影响到他人,应以尊重和责任感对待感情关系。感情的轻易改变可能会带来痛苦和纷争,提醒我们在情感决策上需慎重并保持道德底线。


观众评论:

范炜婷(文学系讲师):我今天看到这个戏的时候,感觉是非常惊喜的,我感觉是非常精彩的一次演出。然后就像刚刚傅老师所说的,他说因为这个班级上的性别比例的原因所以选了这个戏,但实际上在那个莎士比亚时期,在伊丽莎白的那个宫廷剧的时期,本来就存在着大量的男演员出演女性角色所以我们现在又有女生出演这个朗斯和史比德这样的男性角色,但我实际上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创新,可能就有点象弄巧成拙,或者说是阴差阳错,它实际上是把现实上的一点小局限变成了戏剧实践中非常有创意,以及非常富有活力的这样一种创作。然后因为这个戏虽然相对来说非常冷门,但它实际上是跟那个《罗密欧与朱丽叶》同年出产的,所以说它其实是有很多对应的地方,我今天看到傅老师和同学们做的一些场景,包括这个阳台,阳台戏实际上是与这个我们知道的最经典的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有对照的地方,然后产生的这种对照也是让我我觉得非常的惊喜和有趣的。


现场图片:








extend1 傅强 extend2 2023年11月29-12月1日19:00
extend3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