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热点新闻

More+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举行

2023-12-18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 石汉萍 曾紫星 邵晴川 | 编辑:学院办公室 | 阅读量: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大学、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 闭幕仪式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南岸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茹华,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蒋文新,先锋艺术电影展组委会主席张建亚,先锋艺术电影展发起人、北京电影学院原校长张会军;著名导演、本届评委会主席张杨,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党委委员、重庆市电影家协会主席黄翔,美视集团副总裁、重大美视电影学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松,国家一级导演、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特聘教授米家山等嘉宾出席。

冯业栋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先锋艺术电影展是一次文化的共享、思想的交流、才华的碰撞、人才的发掘,希望能以电影展为契机,在时代大潮中开拓创新,把先锋艺术电影展打造成更具特色、更具风范、更具影响的文化盛宴,让电影产业更加赋能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致辞


 张建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电影艺术展以无界为主题,秉承探索无界、艺术先锋的创作精神。不仅致力于展现电影艺术的创新和多样性,而且努力探索电影和其他艺术形式的交融,推动电影艺术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先锋艺术电影展组委会主席张建亚致辞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大学、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由重庆市电影局、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重大(重庆)美视电影学院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电影集团、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茹华,南岸区副区长蒋文新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盛典。


米家山、黄翔、张建亚、张会军、陈国星、陈松

(从左到右)


李梦,中国青年演员

形象大使

王佳怡


  在红毯仪式上,本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评委会嘉宾、影片主创嘉宾纷纷亮相。不仅如此,本届影展形象大使中国内地影视女演员王佳怡、评委会主席华语影视导演张杨、著名电影录音师杨江、知名编剧阿美、著名摄影师郭达明和青年女演员李梦共同组成了评委会的强大阵容。此外,青春推介大使曾梦雪、先锋鉴影大使康春雷、特别嘉宾艺术家梁天、赵波、刘亦淳,以及青年导演训练营导师张珂、王一淳等人也莅临现场。剧组嘉宾如《洋子的困惑》的黄小蕾、《野林深处》的李木子、《异乡来客》的洛桑群培和张籽沐、《夜阑人未静》的王一林、谢孟伟和高弘杬其等,都为本届电影展带来了荣光。

先锋鉴影大使

康春雷



青春推介大使

曾梦雪

《异乡来客》剧组


  现场揭晓了“美视杯”短片竞赛单元荣誉、“先锋杯”长片竞赛单元荣誉共17项。《开山人》荣获“无界”双城荣誉,洛桑群培、黄小蕾分别摘得“先锋杯”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桂冠,《薇娜》获“美视杯”最佳短片奖,《水草长生》获“先锋杯”最佳影片奖。

  据了解,12月9日,重庆出品的电影《开山人》走进四川师范大学,拉开了第五届先锋电影展的展映大幕。本届影展以"无·界(Boundless)" 为主题,旨在打破国界、省界、风格界限的创新精神,寓意着电影艺术的无国界性和无限创意的潜力。

张杨、刘帆致辞(从左到右)



 《水草长生》——“先锋杯”最佳影片奖


洛桑群培——最佳男演员奖

黄小蕾——最佳女演员奖



  第五届影展征集到包括展映包括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实验影片等多元形式类型在内的长片45部、短片1137部,总计1182部。有大师级的艺术电影,也有新锐导演的突破之作,最新鲜、最引人注目的电影作品都在这里相遇。


  此外,本届影展还是电影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打破行业界限,探索人工智能在电影制作中的应用,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引人入胜、充满科技感的电影之旅。

“先锋杯”最佳剧本——《枝栖》


  本届影展共设置“先锋杯”长片单元、“美视杯”短片单元以及最佳组织奖等17个奖项。在展映活动环节,除了延续历届影展的主竞赛单元外,还设置了致敬主席展映单元、短片展映川师大专场、“无界”Boundless特展单元、以及川渝力量展映单元等,数十部经典作品为影迷朋友带来一场场光影盛宴。

重庆大学校友代表发表感言

演员——赵波

代表作:《志愿军》



重庆大学校友代表 发表感言

中国青年编剧——张珂

代表作:《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革命者》《志愿军》三部曲


 在论坛活动环节,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开展了包括影视教育、中国电影工业发展、影视创作教学、电影策展在内的四个方向的研讨会。邀请到电影学术界、业界等大咖齐聚山城,共话中国电影过去、现在与未来。


此外,本届影展先锋行动单元还与中青新影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合作,紧贴时代特色,带来全新的竖屏短视频评选单元,让众多优秀短视频作品在影展平台发光发亮。



附: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5th PAF)荣誉名单:

“美视杯”短片竞赛单元荣誉

提名及获奖信息


“美视杯”最佳短片

《薇娜》

提名

《吊羊》

《一起去海边跳舞》


“美视杯”最佳短片导演

《神明在看》游智杰

提名

《一起去海边跳舞》任默含

《纸房子》耿维

“美视杯”最佳短片剧本

《吊羊》

提名

《神明在看》

《吞羊》


“美视杯”最佳动画短片

《大象的形状》

提名

《血机械》

《一》


“美视杯”最佳实验短片

《黄昏马戏团》

提名

《别夜狂想曲》

《静默的状态》


“美视杯”最佳纪录短片

《亲爱的佧丽比努尔》

提名

《十四》

《云端行者》


“美视杯”特设单元

“无界”高校荣誉

《萍果》四川师范大学

提名

《融冰》重庆大学

《此生一戏》重庆大学


“美视杯”评委会荣誉

《心愿》

5th PAF

“先锋杯”长片竞赛单元荣誉

提名及获奖信息



“先锋杯”最佳影片

《水草长生》

提名

《洋子的困惑》

《枝栖》

《悼念词》

《异乡来客》


“先锋杯”最佳导演

《水草长生》荀伟平

提名

《洋子的困惑》李珏

《枝栖》李季风



“先锋杯”最佳剧本

《枝栖》周疏影

提名

《没有颜色的关系》冯逸

《异乡来客》大飞


“先锋杯”最佳男演员

《异乡来客》洛桑群培

提名

《鲛在水中央》 牟凤彬


“先锋杯”最佳女演员

《洋子的困惑》黄小蕾

提名

《没有颜色的关系》郑静茹

“先锋杯”先锋探索荣誉

《没有颜色的关系》


“先锋杯”特设单元

“先锋杯”组委会荣誉

《椰林深处》


“无界”双城荣誉

《开山人》重庆

提名

《夜阑人未静》重庆



【影展简介】

  先锋艺术电影展起始于2018年,至今成功举办四届,该影展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大学、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由重庆市电影局、中共重庆南岸区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重大(重庆)美视电影学院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电影集团等单位主办,得到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重庆大学)、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市制片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影展通过四届的举办影展已成为重庆市规模最大、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评选、展映、交流活动之一,被列为《重庆市“十四五”电影业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多次荣获重庆电影“扶垚计划”重点扶持项目。2023年获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评出的“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高质量发展十大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