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热点新闻

More+

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荣誉盛典在重庆大学举行

2023-12-18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洽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1 | 文:伍三国 图:罗福权 | 编辑:袁沁雯 | 阅读量:

3月19日上午,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洽谈交流。永川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晓波、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家永,重庆大学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刘淳、邵桦毅老师,美视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阳模、常务副院长范蓓、文学系杨尚鸿教授、王立新教授等出席座谈交流。会议由范蓓主持。

      张晓波介绍了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资源条件、建设规模、产业规划、发展目标等综合情况,并展望了与重庆大学及美视电影学院的合作前景。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致力打造成为西部科技影视城,建成全国领先的影视技术创新应用中心、全国数字制作交互中心、西部重要影视拍摄基地、西部影视服务中心、西部电影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产业生态基本成熟。希望在人才、技术、创作、研究等方面得到重庆大学及美视电影学院的支持,在专业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影视科技创新应用研究、影视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建设、科技电影周举办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范蓓介绍了美视电影学院的学科专业及建设发展情况,并表示:重庆大学作为全国“双一流”综合性大学,既有软件、信息、计算机等工科学科,又有电影、美术等艺术学科,美视电影学院培养电影全链条专业人才,并建设有“影视数智技术与艺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科研平台,人才培养方向与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产业生态和发展定位非常契合,有广阔合作空间和前景,并可在影视工业化技术创新研究、影视技术实验室共建、影视技术专业人才定单培养、影视项目合作、影视拍摄制作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刘淳认为在永川建设打造西部科技影视城十分有魄力、有眼光、有远见,与重庆大学产教融合,共同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全方位合作,成为校地合作的亮丽名片。

原副院长、学院影视数智技术与艺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尚鸿讲道: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战略定位完全顺应了全球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时代,学院重点实验室可与产业园在数字技术方向推动产学研合作,并在影视特效方面发力和突破,建议可将学院先锋艺术电影展与科技电影周联动。

文学系教授、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新就合作方向谈道:大数据产业园区可借助重庆大学人才优势,因地制宜,推动学校成熟数字文创项目落地永川,并可在电影声效、视效方面着力发展,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并结合美视电影学院专业人才优势,在短剧创作上进行合作。

许家永就大数据产业园在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做了介绍,认为园区可与重庆大学实行“3+1”模式 ,以就业为导向,安排学生在园区实践实训,产业园对项目对接、后勤条件等提供有力保障。

李阳模对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领导来学院开展合作交流表示欢迎,对产业园在影视科技方面的建设和规划深感振奋,学院将加强与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全面合作,尽快签订双方合作协议,切实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为西部科技影视城建设助力,共同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