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影视创作教学与影展作为一种教育模式”学术研讨会在美视电影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5 | 刘奕丰 | 编辑:赖林鸿 | 阅读量:


第五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论坛活动影视创作教学与影展作为一种教育模式研讨会于12月14日中午十二点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围绕着“影视创作教学与影展作为一种教育模式”的主题,多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嘉宾进行影视创作教学的心得交流,共同思考影展的举办如何实现对于影视创作教学的反哺。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出席会议并致辞。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范蓓和副院长黄鹏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在致辞表示,美视电影学院一方面为影视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为学校注入了人文艺术元素。他希望大家思索影视艺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为学院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致辞

研讨会的报告环节共邀请了九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作教学一线教师及先锋艺术电影展评委,他们各抒己见,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探讨。北京电影学院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会军;重庆英才计划名家名师、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影编剧、制片人刘帆;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鲜佳;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徐萌;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师、博士梁璐璐;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邬建中;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电影评论中心板块主管、重庆移通学院电影评论中心主任彭可;四川传媒学院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副教授王骥伟;重庆移通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李轶天等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影视教育和影视创作、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重庆电影创作现状、影视创作教育、高校学生短片创作情况、电影通识教育、西南地区的儿童题材电影、传统文化视域下的高校影视创作教学等主题,讨论影视创作教学与影展对于影视教育发挥的作用。

嘉宾合影

张会军的演讲题目是《影视教育和影视创作的根本之道》,他结合了自身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学经验进行发言。他认为,在目前的影视创作中思维决定命运,方法决定成败。他指出学生创作的重要性,建议将学生作业进行展览,让同学们在创作实践中寻找创意的灵感与可靠的伙伴。

刘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影视创作实践>建设路径》为题,他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影视创作实践》的建设路径为例,分享了短片教育的经验:课程实行影视全产业链实战化教学,以学生分组合作剧情短片,教师全程全方位指导为课程形态,教学指导内容涵盖选题策划、剧本创作以及导演、表演、摄影、照明、录音、美术、服化等前期创作环节和剪辑、调色、宣发等后期制作环节。

鲜佳的演讲题目是《重庆电影的现状观察与创作研究》。她认为,重庆电影是一种极具风格的影像生产。她在回顾重庆电影历史与分析重庆电影现状的基础上提出,重庆是一座光影之城、文化之城与山水之城,重庆多元的文化资源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影视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徐萌以《镜与灯:创作教育中的自我表达与世界探索》为题。他指出,如何在创作者的自我认同与接收者的交流感之间形成合理且平衡的关系是影视创作教学中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影展具有汇聚当下“呢喃化”的创作,使之成为“能量场”的发展潜力。

梁璐璐的演讲题目是《2023年高校学生短片创作调查报告——基于第三届 IM 两岸青年影展短片作品分析》。她以2023年第三届 IM 两岸青年影展中的短片作品为研究对象,对来自全球 331 所高校的 1102 部,由在校学生拍摄的短片进行了分析。她从整体特征、题材分析、作品表现等角度,介绍当代大学生影像创作中的的特征和不足,并提出了丰富短片的理解和想象、拓展创作的视野和方式、明确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尝试科技的创新和可能等建议。

邬建中的演讲题目是《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以<纪录片创作>为例》。他以国家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纪录片创作》为例,分享了打造一流课程的前期筹划、材料准备及申报书撰写经验,并将课程申报书进行了展示。

彭可以《电影通识教育作为影视创作教育的终端》为题,从自身的工作经验出发进行了分享。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旗下的三所以新工科为主体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立足办学定位、培养模式、育人目标,搭建了电影通识教育体系,并探索了一套有效的实践路径。

王骥伟的演讲题目是《新时代西南地区儿童题材电影的创新与发展》。他首先梳理了西南地区的儿童题材电影,并重点介绍了影片《再见土拨鼠》。随后,他强调了电影文本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从剧本出发开始自己的影视创作。在教学中他坚持“教师共创、师生共创”的理念,积极推动师生影像创作,并不断创新创作理念,拥抱数字技术的发展。

李轶天的演讲题目是《传承与更迭:传统文化视域下高校影视创作教学的思考》。她认为,传统文化视域下的高校影视创作教学路径创新,要围绕影视创作教学与传统文化进行定向型人才培养。以课程带动作品输出,传承传统文化,形成影视教育内涵式发展,带动多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播的多元实践活动,创新创业联合地方场域,以市场为导向服务地方是可实现的路径。

对于本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的最后一场研讨会活动,同学们聚精会神,对这场饕餮的学术盛宴流连忘返。在场嘉宾们对于影视创作教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并将影视创作教学与影展的关系进行有机结合,为未来的影视教育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