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影展 > 正文
首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2018年)
发布时间:2023-12-09 | 先锋影展 | 编辑:先锋影展 | 阅读量:

先锋艺术电影展(PAF) Pioneer Art Film Festival 成立于2018年,电影展源起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导演张国立先生发起并担纲总指挥。影展以挖掘青年艺术电影人才,带动艺术影片发展为初衷,致力于发现和扶持艺术电影创作人才,孵化优质艺术电影创作项目,促进艺术电影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逐渐成长为重庆市主城地区规模最大的艺术电影交流、展映、评选平台,有力地推动了重庆电影事业的发展,成为光影重庆的重要文化名片。

基本介绍

先锋艺术电影展起始于2018年,至今成功举办四届,该影展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大学、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由重庆市电影局、中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重大(重庆)美视电影学院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中共南岸区委宣传部、重庆电影集团等单位主办,得到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重庆大学)、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市制片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影展通过四届的举办影展已成为重庆市规模最大、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评选、展映、交流活动之一,被列为《重庆市“十四五”电影业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多次荣获重庆电影“扶垚计划”重点扶持项目。2023年获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评出的“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高质量发展十大创新案例”。

发起人:

张国立:中国著名演员、导演、制片人、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铁路文工团演员。

张会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艺术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戏剧影视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奖项设置

“先锋杯”长片竞技单元:最佳影片、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男、女演员、先锋探索、组委会荣誉等8大奖项。

“美视杯”短片竞技单元:最佳短片、最佳纪录短片、最佳动画短片、最佳短片导演、最佳短片剧本、最佳短片女演员、最佳短片男演员等7大奖项。

“先锋行动”青年导演创投训练营:最佳短片。

主题活动

【征片】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征片通道于每年的7月左右开启,10月结束,历时三个月向国内外优秀的青年创作者们发出投片邀请,为电影人提供交流竞技的平台。影展征片活动分为“先锋杯”长片竞技单元、“美视杯”短片竞技单元以及“先锋行动”青年导演创投训练营三大板块。

【评审】评审分为初审-复审-终审三个阶段,为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影展组委会邀请到来自全国内外一线电影人及各大电影高校的资深学术专家,以及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导演、编剧、制片人、演员等共同组成评委会成员。

【展映】影片展映分为国内艺术长片单元、国际艺术长片单元、短片单元、纪录片单元、动画片单元、大师经典、组委会主席特别单元等多个版块,为创作者提供足够的平台展现才华。展映区域覆盖重庆主城各大影院,展映时长为一周左右。

【论坛】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暨重庆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电影方面专家及电影人共同结合国内外电影市场及专业学术角度定制适合西南地区本土的电影发展方向,聚集重庆市主流影视传媒机构及电影原创人才共同为重庆电影教育及产业出谋划策。高峰论坛具备实用性及实时性,最终形成西南地区电影学术&产业年度“白皮书”,为新一年的电影发展指明方向。

【“先锋行动”青年导演创投训练营】“先锋行动”青年导演创投训练营在各大高校甄选具备拍摄能力的5组优质青年电影创作团队,用15天时间完成3部20分钟的影片作品,导师带领学生通过剧本打磨、强化训练和实景拍摄,从编、导、演、摄、美、录、制等全方面进行实践。

【剧本大赛】PAF优秀国产剧本评选活动,旨在服务全市各影视单位和全市各高校影视专业学生,通过公开征集、评选优秀剧本项目的方式促进创作繁荣,发现培养编剧人才,整合行业优质资源,由美视电影学院先锋电影制片厂进行孵化优质剧本。

【“先锋行动”电影创投推荐会】除了竞赛影片,未参与到评比的优质电影或新片可以通过先锋艺术电影展的平台向大众推广,剧组主创亲临影展现场与观众近距离交流互动。

【开闭幕】影展开幕式及开幕影片展映标志着每年影展的启航,闭幕式红毯仪式暨颁奖典礼宣告着影展的圆满落幕,来自国内外优秀的电影人将会汇聚先锋艺术电影展,共同见证各大荣誉奖项的诞生。

首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2018年)

【策展主题】影·重庆

【组委会主席团主席】张会军

【组委会主席团成员】饶曙光张国立、陈松、黄翔

【评委会主席】钟大丰

【评委会评委】范倍张珂李霄峰鲜佳杨尚鸿邢健

【策展人】李冠一、庞晰木

【特邀嘉宾】杨凯迪王德顺赵亮梁天马建一李好郭晓敏

【展映影院】越界影城、太平洋影城、先锋艺术电影院

【获奖影片】

奖项

获奖影片

最佳影片

《恶魔老王》

最佳纪录片

《听见》

最佳导演

《赵嵩打虎》/导演:王鹏

最佳男主角

《喜讯》/男主:曲佳辉

最佳女主角

《壬午渝夕》/女主:潘卓玉

最受欢迎艺术长片

《美姐》

《他她他她》

优秀微电影创客剧本

《LOOP》

《安育的房间》

《栖》

《白月乡》

《追月》

优秀创客电影剧本

《死了没埋的人》

《凶猛的马达》

《再见,街头》

《姥姥的恼》

《好先生》

《维多利亚的吃货秘密》

《火锅小子》

《出警故事》

《追风少年》

《清水流过的夏天》


【影展回顾】2018年12月8日,首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开幕仪式在先锋艺术影院启动,开幕电影《冬》为影展拉开序幕。当晚,电影《冬去冬又来》新片推荐会、电影《冬》主创交流沙龙成功举办,特邀嘉宾王德顺、赵亮、邢健等莅临现场。

2018年12月9日-12月26日,长片展映单元“映·重庆”、 短片展映单元 “画·重庆”、 经典艺术电影展映单元和大师电影展映单元在重庆主城各区七大影院展映,展映影片包括《罗曼蒂克消亡史》、《生命万岁》、《心迷宫》等60余部 优质经典影片。

2018年12月22日-12月23日,微视频展映单元“最·重庆”活动开启,梨视频作为先锋艺术电影展的星推官,鼓励全民拍摄关于重庆这座城市的美食、美景、美人。12月23日,知名短视频博主“童瓜和向夏”作为线上启动星推官与观众见面。

2018年11月1日-12月25日,首届电影剧本竞赛单元“创·重庆”成功举办,该项目分为长片项目计划、短片导演计划、剧本扶持计划三大版块,最终《LOOP》、《安育的房间》、《追风少年》等15部优秀剧本从70余部投片作品中 脱颖而出,获得扶持计划奖励。首届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闭幕。

2019年1月7日,重庆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在万豪酒店盛大开启,张会军、钟大丰、李前宽、卓伯棠、范倍、李天铎、虞吉等资深影视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人共赴这场学术论坛。

2019年1月8日,首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映季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施光南大剧院圆满落幕,张国立、张会军、梁天、赵亮、李好、郭晓敏、杨凯迪等大咖莅临现场见证12个荣誉奖项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