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影展策划的实现与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讨活动在美视电影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4 | 常美晨 刘奕丰 陈路 | 编辑:余溢兰 赖林鸿 杨兴橙洁 徐浩澜 | 阅读量:

      2023年12月13日晚上,第五届先锋艺术电影展论坛活动“电影策展”研讨会于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八楼沙龙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影展策划的实现与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论坛有幸邀请到知名电影策展人进行主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透视了如何举办具有在地性特色的影展。本场研讨会由先锋电影制片厂厂长李冠一主持。


嘉宾合照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资深项目运营、IM两岸青年影展核心负责人、品牌总监、IM青春放映负责人张思琪谈到如何打造品牌与电影策展的共性,她分享了IM青年影展如何创新地推出“从平潭出发,72小时极拍项目”,以丰厚的奖金奖励热爱电影、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

  班夫中国创始人、班夫山地电影节世界巡展中国展、中国户外影像计划等多个影展的发起人和策展人钱海英谈到班夫中国、班夫山地电影节世界巡展中国展等多个影展的发起与策展经历,分享了自己将个人兴趣转化成职业发展内驱力的心路历程。她深度分析了小众影展如何从市场定位着手进行策展,精准吸纳观众并获得高质量小众影迷的长期稳定支持,最终回馈创作者形成良性循环。她认为以户外生活、极限运动等小众影展中蕴藏的对人与自然相处之道的深邃思考会使得走在世界前端的人改善世界。

  中国-欧盟电影节副秘书长,中欧青少年电影节秘书长袁梦倩认为,中欧电影节与中欧青少年电影节是中欧建交的良好形式,也是处于不同文化语境下两个地域的人民互相认识、深化友谊的的绝佳形式。她指出,中欧电影节作为中欧之间唯一一个双方共同支持举办的电影节,是欧洲民众了解当代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电影走上世界舞台,达成文化推广使命的重要交流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秘书长武建勋认为大学生电影节的最大特色就是所有的环节都与学生紧密相联,真正做到“大学生看、大学生办、大学生评、大学生选”。他也提到曾想在大学生电影节中做出一些模式创新,可以让更多大学生加入进来,即便是非专业的学生也可以积极参与进来。最后大学生电影节还将影评环节带入影展,让大家都能写出自己的想法,为大家提供发表自己意见的平台。

  上海电影节、FIRST 青年影展和平遥国际影展策划、长片《如何是好》制片人白天天谈到电影节是在当下日益复苏的电影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电影节可以发掘更多的青年导演;让更多的青年导演的作品被看到,积累观众基础和口碑,让作品有机会上到院线;电影节还能筛选出一定审美趋向的观众,搭建起一座桥梁,让青年导演接触到属于他们的受众;以电影《燃冬》为例,讲述电影节还有机会促成电影合作。白天天又从文艺片上院线的受众角度讲述了电影要不要分线发行的问题,又提到了流量演员和流量明星参与电影节推动了电影节在大众的传播。接下来,白天天又从策展人的角度说明了电影节重视短片的原因,并且指出做好一名策展人需要重视社交能力。

  投奖投片平台创始人、电影节发行人、青年导演李爱鑫谈到自己拍片投奖的经历,指出当下电影节展在放映、选片、评审方面都耗费了大量的成本。接下来他分享了自己的团队针对这些问题制作的审评系统、投奖发行机制,该系统有效的在保持电影节展策展多样性的条件下降低了节展举办执行成本。并提出自己的开发团队将开发志愿者培训功能的构想。

  六位电影节展工作者分享了他们关于策展、创投等多方面的前沿经验,带来最新的业界动态与电影节展现状分享,扩展了听众的视野,为他们展现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场师生热情洋溢参与活动,被专家老师们看问题的独特视角和专业知识深深吸引。这次研讨会所讨论的主题 ,与中国影视产业和影视教育高度契合。嘉宾们共同就影视产业和影视教育发展提出了各自精彩的观点和言论,这些观点和言论不仅有益于中国影视工业发展和影视教育,对推动美视电影学院学科、科研和教学质量提升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虽然本届先锋艺术电影展暨学术研讨会已经结束,但对电影的热爱永不会终止,期待未来在先锋艺术电影展与大家再次相见。